诗词一组共12首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6-13 15:1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江右明珠,深树里、莺啭凤歌,尘埃净,风光明媚,白鹭穿梭。百媚庐陵连碧野,千年古郡涌清波。看苍茫、花比彩云多,牵玉娥。 林遍地,湖泊多。金腰带,似天......

蓝人龙

⒈满江红 . 宜游宜居美庐陵

江右明珠,深树里、莺啭凤歌,尘埃净,风光明媚,白鹭穿梭。百媚庐陵连碧野,千年古郡涌清波。看苍茫、花比彩云多,牵玉娥。     林遍地,湖泊多。金腰带,似天河。振兴千业旺,两座山峨(1)。始祖恩施仙锦绣,今朝再塑雅潭沱(2)。地宜居,生态胜蓬莱,安乐窝。    本词格例词作者:姜夔 “仙姥来时,”   

注一、(1)两座山峨,习近平同志说即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2澹沱,荡漾貌。 金 元好问 《渡湍水》诗:“秋江澹沱(又作潭沱)如素练,沙浦空明行暮云。”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赵篠珊》:“﹝ 赵篠珊 ﹞尝作小词自遣,记其游 西溪 《齐天乐》云:‘清流澹沱,有一鷺飞来,白头似我。’” 朱次琦《答谈太学子粲见诒四十五韵》:“匯之为洸洋,澄之得澹沱。” 张昭汉 《久别琼玉表妹赋此志怀》诗:“烟柳靄和春,澹沱满清瞩。”,即要把庐陵建设得像澹沱一样美丽。

注二、上半阕写以往庐陵就是一座万家深树里的美丽小城;下半阕写现在的吉安市建设

⒉行香子 .  游青原山风景区

千古菩提,万古青峰。群松挺,骨傲苍穹。清泉瀑布,甜沁心融。看柳如丝,水如镜,草如绒。     鸳鸯戏水,依偎情侣,叠影重拥在舟中。心头一动,诗意浓浓,赋蝶嬉花,蜂吻蕊,燕携风。  (晁补之体)“前岁栽桃”

⒊渔家傲 . 古后河的诱惑

燕语莺歌庐陵府,层林尽染万千户。碧水青山缭绕雾。鱼欢舞,影落河中霞光吐。

留步曲桥望远处,君卿如痴心流露。但愿常年来光顾。衷肠诉,回归古郡情如故。

(晏殊体)“画鼓声中昏又晓”

⒋渔歌子 . 游庐陵湖

千亩平湖白鹭飞,波光盈溢柳丝垂。芙渠艳,锦鳞肥,游人如醉不思归。

(张志和体)“西塞山前白鹭飞”

⒌井冈山龙潭踏青有感

银河一泻注龙潭,巍岸苍松日月参。

小草小花风助魅,野鸡野兔雨添憨。

仰观山景流霞彩,腑看谷中绕雾岚。

翠叠层层幽竹舞,神怡心旷意犹酣。

⒍石溪村(中华新韵)

秋高采访石溪村,生态留香景色新。

水秀银波歌万里,山青翠浪画千帧。

人人齐赞清滢水,处处勤营致富林。

汩汩泉鸣符众意,潇潇甜雨润民心。

⒎再咏石溪村

古今建筑相辉映,遍地香樟景醉心。

水秀银波歌万里,山青翠浪画千寻。

脱贫致富修通路,圆梦兴村造好林。

儒雅崇文鸿鹄志,藏龙卧虎传承箴。

⒏游古后河绿廊

柔风拂面过,游兴赛瞻螺。

花恋蝶欢舞,柳陪莺醉歌。

观光烦恼少,细赏爱怜多。

独享悠闲日,白云汆后河。

⒐庐陵湖夜色

盘湖皓月两谐和,碧水无风镜似磨。

潜底文星螺子伴,飘香菡萏慰嫦娥。

⒑赣江晨望

朝霞满目映山巅,醉卧浮云一女仙。

点点渔舟帆影动,潺潺江水碧连天。

⒒古后河之春

拂面轻风景胜天,春堤鸟跃翠幽烟。

平湖新绿云霞伴,留驻蓬莱会羽仙。

⒓碧水长流

长长碧水缓潺流,巡视执勤焉敢休。

发现赃污抓紧弃,文明制度贯千秋。

注:词均注明了词牌和范体;律诗和绝句除使用(中华新韵)已标明外,

其他均使用(平水韵)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