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要让人真正“乐”起来
端午节,笔者和家人驾车到郊区游玩。到一农家乐,服务人员讲话生硬、卫生条件不好……找不到宾至如归、到“家”的感觉,让人难以“乐”起来,颇有感慨。

高国春

端午节,笔者和家人驾车到郊区游玩。到一农家乐,服务人员讲话生硬、卫生条件不好……找不到宾至如归、到“家”的感觉,让人难以“乐”起来,颇有感慨。

如今,人们生活条件好了,休闲时间多了,每到节假日,或约上好友或全家人一起,住农家屋、品农家饭、干农家活……顺应这一需求,农家乐也得以迅速发展。

应当看到,农家乐给城市居民提供了好的休闲去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自然受到广泛欢迎。

然而,一些地方的农家乐存在的问题不少,让人“乐”不起来。一是设施跟不上。往往就是以农民家庭为单位开办,只要有院子、有铺炕就叫农家乐。二是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农家乐的服务员就是一家老小,媳妇女儿齐上阵。三是卫生条件差。用水脏,夏天苍蝇满屋飞,抹布擦完桌子擦盘子。如此粗放的农家乐难以吸引人,回头客自然就少了。

要能使农家乐可持续发展,焕发应有的生机和活力,一方面,需在规范管理上下工夫。政府有关部门应制定各类卫生、服务等管理标准规范,规定准入门槛,加强对管理服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他们的经营理念,帮助农家乐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另一方面,要突出“土”的特色。“土”味是农家乐的生命力所在。要根据乡村的独特条件,加大经营户的配套设施建设,深入挖掘产品特色,丰富旅游项目,完善相关服务,提高农家乐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做到“行有基础、食有特色、住有条件、游有内容”,让农家乐真正使人“乐”起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