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莲孕育脱贫路——记永丰福禄白莲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刘海波
“不能让这么美丽的村庄成为一个‘花架子’”,2016年恰逢全县鼓励南部山区发展白莲种植产业,刘海波先从干部下手,鼓励他们带头种植白莲,同时一一上户做工作,......

肖亮、黄启明、本报记者曹素萍

在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路上,永丰县龙冈畲族乡有这样一位村官,他扎根基层,利用自身学识,带动村民在白莲种植上闯出了一条致富脱贫路;他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脱贫攻坚上树立了共产党员的一面旗帜。他就是该乡毛兰村的大学生村官刘海波,也是村里福禄白莲种植合作社的理事长。

扎根基层,立志帮村换新天

2013年9月8日,刘海波带着信心和决心,来到离家100公里的龙冈畲族乡毛兰村任职。从此,大学生村官这个头衔便在毛兰村与刘海波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报到当晚,他便在村委会的办公场所住下来了。第二天,他就邀村两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详细了解全村发展情况和村民生活状况。当天走完15个村小组后,晚上立即召开了两委班子会,共同商讨研究确定了“建靓村庄、建富毛兰”的发展思路。“思路既定,就要实干”,刘海波立即整理材料,成功向乡里争取了前巷自然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指标。历经2年时间,他一直与村民同吃同住,建设点在2014年顺利完工。“不能让这么美丽的村庄成为一个‘花架子’”,2016年恰逢全县鼓励南部山区发展白莲种植产业,刘海波先从干部下手,鼓励他们带头种植白莲,同时一一上户做工作,宣传白莲种植的优惠政策和种植效益,当年全村种植白莲近300亩。

做大蛋糕,集结村民齐创业

在全乡种植白莲的大背景下,毛兰村首先尝到甜头的是村干部罗次腾,“我去年种了10亩白莲,纯收入将近有4万元,而且买莲种、剥壳机和烘干机乡里都有补助。”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正是秉着这种心态,刘海波又一次走村串户,一家一户做工作,积极鼓励村民种植白莲,引导贫困户与白莲种植能人户抱团发展,成立专业合作社。2016年4月5日,毛兰村的福禄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刘海波被村民推选为合作社的理事长。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运作模式,农户可凭技术、劳动力、资金等入社,社员之间信息共享、资源共享、销路共享。目前,该合作社社员有15人,参与农户有11户,合作社白莲种植面积达到800亩。

创立品牌,敲开白莲致富门

“刘书记,今年你叫我们多种那么多莲子,到时候卖不出去就找你哦。”6月9日,记者在毛兰村听到村民尹小荣说道。国际与贸易专业出身的刘海波其实早就想到了这一点。早在2016年初,刘海波就依托龙冈畲乡的红色历史、蓝色民俗和绿色生态的旅游资源,成功注册了“龙冈畲乡人家”品牌,创建了电商服务中心,并专门为莲子设计了2种包装盒。

在销售上,电商服务中心结合全乡3个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莲子,采取线上在淘宝、微商等平台销售,线下进驻特产店和超市的“两条腿走路”的形式,2016年帮助村民销售白莲1000余公斤,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村民的销售难题。望着成片的莲田,刘海波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待规模再扩大一些,打算把莲田打造成观光旅游景点,让客户自己采莲,体验剥莲去芯的乐趣,将‘土生意’做到极致,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白莲致富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