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罗良海的心愿
万安县枧头镇茅坪村辖9个村小组,全村298户,在2013年建档立卡扶贫对象54户,为万安县“十三五”贫困村之一。该村在2016年已退出贫困村,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

□本报记者罗昊

6月1日 枧头镇茅坪村 阵雨

万安县枧头镇茅坪村辖9个村小组,全村298户,在2013年建档立卡扶贫对象54户,为万安县“十三五”贫困村之一。该村在2016年已退出贫困村,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

从懵懂“闯入”,到逐步了解,再到渐渐融入,驻村的每一天对于我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尤其当得知一个名叫罗良海贫困户的“义举”后,我对这个村及村民更心生敬畏。

昔日贫困户今日“上班族”我在村民活动中心二楼图书阅览室里,见着了正在整理图书的罗良海。

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因残致贫,除了贫困户,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茅坪村图书阅览室的图书管理员。

一提到成了“上班族”的他,村干部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说他管理书册一丝不苟的态度,说他主动提出家里要减少一个低保名额……

“以前我们的图书阅览室在村小学旁边,后来新农村改造建了村民活动中心,就搬了过来。”罗良海说,村里的图书阅览室虽然小,但也不能小看。这里的藏书达到了3700多册,不光本村人来借阅,周围一些村子的人也会慕名前来。

“在这干图书管理员,我每个月能有300块钱收入。”据罗良海介绍,当初村干部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结合当时的政策,为他申报了这个工作,虽然钱不多,但是对他家还是有一定的帮助。

“我每天都会来,周末更是全天都在这,周末村里孩子们放假,过来看书的人最多了。”自己没读多少书的罗良海深知知识文化对脱贫的重要,他有时还会自己拿出一些笔记本和笔,奖励那些来这借阅图书多的孩子。

让出低保名额 盼进新房过年

跟随罗良海,我走进了他的家———一幢已经改造过的旧房子,在这里,我道出了心中的那个疑问:“既然你家条件不好,为什么还主动让出低保名额?”

罗良海憨厚地笑了:“那个时候孩子毕业,自己有能力赚钱,就不要增加党和政府的负担,做人要实事求是,小孩子走出去了,再领这个低保就说不过去了。”罗良海感觉自己享受了那么多的政策帮扶,大女儿又外出务工了,而且现在家里条件已经好了很多,于是做出了主动让出低保名额的决定。

谈到政策帮扶,他感觉现在他的就医费用基本能全报,让他减轻了很大的压力。“扶贫的干部们帮了我很多,蜜柚、太阳能、养殖这些政策我一样没少,只要有我能享受的政策,他们都主动帮我申报。我家老房子就是他们帮我争取了维修资金,我建新房子还帮我申请了贷款,现在新房子已经建好了,就等粉墙装修。”

在罗良海的身上,我看到了茅坪村贫困户们的巨大变化,起身告辞时他不忘邀请我去他家新房子看看。站在新房楼下,他指着那幢二层小楼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再加把劲,争取今年能在新房里过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