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与出世
入世与出世,是我国古代文人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境界和生活方式。入世,是希望把自己融入到体制中去,施展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入世与出世,是我国古代文人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境界和生活方式。入世,是希望把自己融入到体制中去,施展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出世,就是视体制如蔽履,摆脱体制的禁锢,过着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天马行空,闲云野鹤般的浪漫生活。

我们国家自从隋朝开设科举考试制度以来,一代代读书人头悬梁,锥刺股,十年寒窗苦读,甚至花费半辈子的光阴,其目的就是为了入世。他们中的一些人,通过层层科举选拔考试,进士及第,如愿以偿地达到了入世的目的,效命朝廷,获得一官半职,步入了人生坦途。还有一些人,或他荐,或自荐,千方百计想着入世。唐朝诗人孟浩然,他一生未仕,身在江湖山林之间,可是他无时无刻不想着入世。从他《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一诗中就可看出端倪。“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渴望张丞相提携推荐其入世之情跃然纸上。

早年的孔子,做梦都想着入世。他驾着一辆马车,周游列国,推销自己。可是,命运给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没有一个国家、一位君王看上了他,弄得他满腹才华无处施展。后来,他只能抛弃入世的思想,开馆授徒,著书立说,一部《论语》,奠定了他儒家鼻祖的崇高地位。“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大诗人杜甫,一生命运多舛,食不果腹,居无定所,颠沛流离。可是,他一门心思想着入世。安史之乱叛军攻下长安,杜甫听到肃宗在灵武即位的消息,抛妻别子去投奔。途中被叛军俘获,吃了不少苦头。好不容易在成都安居下来,但没有过上几天稳定的日子,又要追随当朝皇帝,长途跋涉往首都长安赶。结果,累死在途中,年仅五十八岁。杜甫一生都想着做官,想着入世,最后,搭上了自己的身家性命。

与孔子杜甫他们截然相反的,是一些文人视官场如粪土,千方百计谋求出世之乐。诗仙李白,早年被招入京,供奉翰林,成为御用文人。然而,他把宫廷当作是自己的家里,闹出了“贵妃奉酒,龙巾拭吐,力士捧靴”的大笑话。“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他嗜酒如命,放浪形骸的言行举止,与四平八稳、规规矩矩、一潭死水的朝廷格格不入。朝廷容不下他,他也容不下朝廷。于是,他最终受不了朝廷的禁锢,回归自然,仗剑天涯,饮酒吟诗,过上了闲云野鹤般的浪漫生活。“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东晋诗人陶渊明,毅然辞去七品县令之职,解甲归田,朝耕暮读,生活虽然清贫,人生却快乐无比。“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美轮美奂。明代作家吴承恩,早年做过县丞,目睹官场腐败,绝意仕途,闭门写作,终于写出了流传千古的神话小说《西游记》。

由此可见,真正的文人,是有独立的思想,独立的人格,独立的写作方式,他们也许是不适合入世的。因为,他们一旦融入体制,思想和言行都会被禁锢,很难写出惊世骇俗的作品。曹雪芹“举家食粥酒常赊”,在一家温饱都不能解决的环境下,花费十载终于写出了传世巨著《红楼梦》;蒲松龄开馆授徒,用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写出了不朽之作《聊斋志异》。这些,都是体制中人不可想象和完成的。他们不是没有才华,而是没有创作传世之作的心境和毅力,那种备受煎熬的人生历练,那种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深切孤独。因为文学是个体行为,喜欢孤独,不喜欢热闹;喜欢逆境,不喜欢顺境;喜欢苦难,不喜欢得意。

入世,就是要把自己融入到体制中去,接受体制的约束,虽然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体面生活,但身心都要接受体制的禁锢。循规蹈矩,不能越雷池一步。而出世者,就是忍受不了体制的禁锢,由单位人变成了自由人。没有了官职,没有了俸禄,一切靠自己自食其力,物质生活虽然清贫,但身心得到了极大的自由释放,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活得潇洒自在,何乐而不为呢?

正在写作此文的时候,一则公务员辞职做律师的帖子在网上疯传。其实,这正是当代版的“出世之为”。长期以来,我们国家的公务员成了一大批人追逐的香饽饽,只进不出,造成了公务员队伍的臃肿。一潭死水,了无生机。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流动,才能使我们的公务员队伍充满生机,才能使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充满阳光。但愿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公务员的行列,也有更多的优秀公务员走出体制,投入到滚滚的社会创业大潮中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