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一片“白” 环境一片“绿”
“以前房前屋后、田埂水渠到处都被烟叶废旧地膜占领,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7

废旧地膜回收现场。曾双全摄      

□肖荣贵、本报记者曾诗敏

“以前房前屋后、田埂水渠到处都被烟叶废旧地膜占领,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5月26日,记者来到峡江县黄金江烟叶专业合作社,只见该社合作社理事长胡德颂正忙着帮助烟农回收废旧地膜。废旧地膜回收再利用,看似一件十分普通的事情,却给当地百姓带来诸多好处,所以在废旧地膜回收点,我们可以看到大清早烟农们就已经排着长长的队伍在卖废旧地膜。

自我市部署开展全市农村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以来,峡江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积极守护绿水青山,坚持从改善农村环境抓起,从去年开始就全面铺开废弃地膜回收工作,老百姓切实看到身边的喜人变化,对此项工作赞不绝口。

峡江作为烟叶种植大县,烟叶种植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地膜覆盖是一项较为成熟的烟叶栽培技术,可起到保水、保肥、保墒作用,确保烟叶农作物高产稳产。但因为塑料地膜不易受微生物侵蚀,无法降解,残留在农田的地膜产生的“白色污染”日益成为危害农业和农村环境的“罪魁祸首”。据了解,地膜的降解周期一般为200年到300年,降解过程中还会溶出有毒物质,长年累积,对土壤、河流和人居环境造成的污染难以想象。

“废旧地膜可以回收再利用真是好,不仅减少了土地污染,还让我今年又可以增加1万多块钱收入。”家住峡江县砚溪镇灼岭村村民胡启标一边忙着从三轮车上卸载废弃地膜,一边乐呵呵地说。胡启标是该县的烟叶种植大户,仅今年就种植了340多亩烟叶,按照每亩30元的补贴标准,他今年一年就可以增加1万元的收入。所以每年到了废旧地膜回收季节,他都是主动将自己田里的地膜收回家后,主动晾干、除沙、整理后再拿去卖。

为从源头治理这些白色垃圾,推动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该县自开展烟叶废旧地膜回收工作以来,以每亩35的价格,将补贴款兑现到合作社,然后再由合作社以每斤3元兑现给烟农,回收后的地膜统一供给塑料制品厂再利用。此举不仅变废旧地膜为宝,为烟农带来额外收入,还解决了以往废旧地膜缺乏有效利用,被随意丢弃田间地头带来的烟田环境污染问题。

去年大家都尝到了废旧地膜回收带来的甜头,今年烟农们便自觉回收地膜。据了解,该县共设有10个废弃地膜收购点,每个点只需2到3天就能全部完成地膜收购工作。据统计,该县今年烟叶种植面积有27500亩,截至5月25日,已经回收地膜面积达26597.4亩,回收烟田残余地膜172117公斤,占总烟叶种植面积的96.7%。如今,走进峡江县任何一个烟叶种植村庄,田间地头、水沟水渠里再也不会“彩旗飘飘”,既实现了村容整洁的“外在美”,又保护了生态环境,还增加农民收入,一幅秀美乡村,幸福家园美景映入眼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