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推进乡村风景林建设扮靓美丽乡村
近年来,安福县大力实施乡村风景林培育和保护,对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群众致富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吉安网讯(王润生、黄朝勃)近年来,安福县大力实施乡村风景林培育和保护,对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群众致富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福自古就有“樟乡”之美誉。全县现300年以上的古樟8700多株,千年以上的古樟200多株,成片古樟群15处。座落在严田镇老屋村的汉代古樟,树高35米,主杆围径13.9米,冠幅2430平方米,树龄2000多年,被誉为“全国樟树之王”。安福境内还有久负盛名的“全国杉木王”、乾隆赐封“江南树王(银杏)”和“千年紫薇树”等名木古树,以及楠木、伯乐树、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级野生植物20余种,更有得天独厚的武功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武功山国家风景名胜区。

去年3月以来,该县在彭坊乡洋陂村高枧组和寄岭村寄岭组,严田镇岩头村院下组,泰山乡月家村瓦溪组同步建设了4个省级风景林示范村,通过人工更新、补植补造香樟、枫香、楠木等优良乡土树种等措施,风景林长势良好,新造林成活率达95%以上。

风景林在涵养水源,调节小气候,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彰显了特殊功能,有效扭转了“久晴遭旱灾、久雨遭水灾”的局面。彭坊乡垇云村、横龙镇石溪村、武功山林场及周边乡村,纷纷利用“樟树王”、高山云雾茶等资源,搭上全域旅游发展快车,搞起乡村生态游,既满足游客需求,又活跃林区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