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区新圩镇推出“和爱邻里”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总结借鉴网格化管理、“杨慧芝工作室”等基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和爱邻里”建设,充分发动群众共治共管共享,......

基层群众当自治主角   政府服务向日常延伸

新圩推出“和爱邻里”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蒋阿平、段江婷)“一村分几里,邻居当里长;里长在身旁,万事心不慌;事事有人管,户户有人帮”,青原区新圩镇“和爱邻里”建设,赢得群众点赞。近年来,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总结借鉴网格化管理、“杨慧芝工作室”等基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和爱邻里”建设,充分发动群众共治共管共享,有效探索了在群众自治中延伸政府服务“触角”的新路子。

新圩辖1个社区和13个村委会118个村小组,总人口1.8万余人。推进农村社会治理,仅靠行政力量困难重重。该镇立足实践,勇于创新,根据实际将村(居)委会划分成里,召开村民大会推选里长,按照“一里一个党小组长+一个里长”的结构组成邻里议事会,在不增加行政层级的前提下有效延伸政府服务“触角”,搭建起村民身边解决日常生活大小事务的第一平台。

群众日常无小事,好邻居管好邻里事。由村党支部引领,邻里议事会围绕村民关心的事项开展定期议、及时议,做到“有事会议、有议必果”,引导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提升。康居苑小区是一个没有物业、居民复杂、邻里纠纷时发、卫生问题百出的小区,“镇干部今天协调好了,明天问题又出来了”。推进“和爱邻里”建设,该镇发动群众推选自己身边有威望、有能力的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等“特殊邻居”当里长,让自家人来管自家事。如今,曾令人头疼的垃圾乱倒、鸡鸭乱跑、衣物乱晒等现象再也没有了,小区变得清净、整洁、有序,邻里之间也和乐了。对此,镇党委书记刘洁感触深刻:“自家人说话,管用,群众听。”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家有难邻里帮。充分发挥活跃在群众身边的里长们的示范带动作用,该镇引导里长们及时掌握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帮助身边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该镇璋塘村分成了四个里。其中,一里有个独居老人万玉华,患有严重眩晕症。里长罗秋兰时常上门看望,问问老人好不好,看看老人需要啥。在她的带动下,周边邻居也纷纷行动起来,主动扶进扶出、送吃送喝等,解决了老人许多生活困难。不仅如此,帮助有困难的村民抢收抢种、推广垃圾分类、村里征地拆房等,里长都走在前、干在先。在里长们的感染下,村民们的思想渐渐变了,从“不计工资不动手”变成争相为村里义务清淤、除草。罗秋兰感慨不已:“搞了‘和爱邻里’,大家更团结、更和睦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