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市镇镇情简介
蜀口村为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境内的蜀江古村是庐陵八大文化古村之一,创造了明清时期“一门二十一进士”的奇迹,“兄弟尚书”、“三世宪台”、“五经科第”、“......

马市镇始称马家洲,于1878年建镇,2002年,原栖龙乡与原马市镇合并,仍称马市镇。马市镇是吉泰走廊重点镇,国土面积13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1万亩,山地面积7.6万亩,建成区面积0.61平方公里。全镇辖21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3.86万人,圩镇人口0.88万人。设1个党总支、27个党支部,全镇共有党员968人。

区位优越,环境优美。马市镇位于泰和县西部,南与万安县接壤,105国道和大广高速公路贯穿全境,距县城及泰和火车站16公里,离井冈山机场10公里。全镇生态保持完好,倚傍赣江河谷,蜀水(梅乌江)划镇而过,森林覆盖率达64.6%,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蜀口洲国家AAA级景区位于省级生态村蜀口村,被誉为“千里赣江第一岛”。

资源丰富,经济繁荣。马市镇物产丰饶,地下花岗岩、玄武岩、石膏、石灰、铜、铁、粘土等矿产资源非常丰富;驰名中外的泰和乌鸡原产地就位于汉溪村的汪陂途自然村;蜀口村的蜀口茶在明清时期就是贡茶,近年多次获国家和省级大奖。马市圩镇历来是遂川、万安、泰和等地的商贸中心,近几年投入巨资进一步完善了道路、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圩镇商贸活跃,市场繁荣,人气旺盛。

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蜀口村为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境内的蜀江古村是庐陵八大文化古村之一,创造了明清时期“一门二十一进士”的奇迹,“兄弟尚书”、“三世宪台”、“五经科第”、“朝天八龙”、探花、解元碑,明祠、宋墓等文化古迹众多,保存完好。抗战时期,马市是红色革命活动的枢纽,江西省临时政府迁至泰和时,马家洲驻扎的机关学校达12所。曾设在仙桥村松山自然村的马家洲集中营现为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留下了张文彬、廖承志、吴建业等许多革命先辈的鲜血赞歌。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镇党委、政府适应新常态、主动新作为,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实力强、圩镇靓、环境优、生态美”马市,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