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建村民说了算——安福县洲湖镇打造美丽乡村小记
天蓝、地绿、水清,曲径通庭院,流水映古樟,柳絮迎风摆,怡然入乡里。老人们在新修的广场上锻炼身体,孩子们尽情嬉闹,错落有致的明清建筑和一排排西式小楼房交......

周子荣

天蓝、地绿、水清,曲径通庭院,流水映古樟,柳絮迎风摆,怡然入乡里。老人们在新修的广场上锻炼身体,孩子们尽情嬉闹,错落有致的明清建筑和一排排西式小楼房交相辉映,远山如黛,古村如画,一场夏雨过后,路面显得一尘不染,道路两旁的花草生机盎然,不少居民坐在小区门口聊天……近日,笔者走进安福县洲湖镇王屯村,看到一幅怡然自得、和乐安宁的景象。村主任曾志强说,王屯村是著名爱国诗人学者王礼锡的故乡,历史悠久,人文底蕴丰厚,是古代皇家屯兵之地。老房子多,人口居住集中,但过去环境“脏乱差”,多亏进行“七改三网三场所建设”改造,变成了让人赏心悦目的文明村庄。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既要解决众多村组一次性改造问题,又要解决长期管养问题。“经过多次村民会议后,我们改变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系统性解决问题。”村主任曾志强告诉笔者,从2016年底开始,该村实施美丽乡村“七改三网三场所建设”改造,即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改环境;电力、广电、电信网络户户通;加大休闲广场、文化活动室、卫生医疗室建设,着力打造通透清爽、互联互通、功能完善的新农村。

“七改三网三场所建设”具体如何实施?由居民自己说了算。王屯村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再由镇领导把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可行性分析,在项目选择上遵循“先雪中送炭,后锦上添花”的原则,具体改造措施几乎都是由居民提出来的。首批纳入“七改三网三场所建设”改造计划的7个组,累计投入资金250万元。该村率先在全县100﹪完成土坯房拆除工作,全村共拆除土坯房7200平方米,涉及农户205户,新修两条共1200米的环村公路和所有入户便道硬化。同时,新增绿化面积1万多平方米,新建小游园1个、休闲小广场3个。

“除了硬件设施改造,软件方面我们也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村书记彭忠华介绍,各组居民成立“红袖章”巡逻队、“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对车辆停放、垃圾清理等进行及时处理。同时,大力宣传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初步形成了“村干部+志愿者+联户包片”的治理模式,从 “一元管理”变为“多元自治”。

要调动群众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就必须转变思想,把“帮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家园是自己的,必须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今年内,洲湖镇将完成另外43个自然村“七改三网三场所建设”改造。目前,已有20余个自然村借助县委出台的“以奖代补”美丽乡村建设政策,户均筹资2000元至3000元,争取县财政5万元至2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奖补,28个自然村改造方案已全部出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