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共享单车失信成本
骑共享单车违规,心想车不是自己的,于是拒绝接受交警处罚。如果再这样想,你就大错特错啦。近日,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从5月15日起,南京将实施共享单车信用共......

孙仲

骑共享单车违规,心想车不是自己的,于是拒绝接受交警处罚。如果再这样想,你就大错特错啦。近日,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从5月15日起,南京将实施共享单车信用共享机制,交警部门与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共享单车用户的信用共享数据。一旦骑车人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各品牌共享单车平台均对其停止注册、使用。同时,骑车人的车驾管业务也将停办,同时还纳入市民征信系统。

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在城市交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如今,有些县级城市都已经推广共享单车了,可见共享单车多么受欢迎。然而,围绕共享单车所产生的各种问题,也困扰着各地政府部门,甚至影响到了这一新兴业务的发展。尽管各地分别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管控,但情况依然不尽如人意。为此,媒体在持续关注与讨论相关问题。

骑共享单车违规违法的现象五花八门,有损坏车辆的,有乱停乱放的,有违反交通规则的———诸如闯红灯、逆行、横穿马路等……更有甚者,据报道,日前在北京,竟然有人骑着共享单车上了京藏高速公路,而且骑得很快。这些人只图自己方便和任性,却无形中损害了别人的利益。尤其是对整个公享单车业务造成的冲击或影响非常巨大。

但是,如何能让违规违法者收敛,从根本保障共享单车业务健康发展,也是摆在各地政府部门面前的一大难题。而南京实施共享单车信用共享机制,无疑是一个很不错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参考。据悉,实施共享单车信用共享机制后,南京交警部门与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共享单车用户的信用共享数据。共享单车使用人如有交通违法未处理,除了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停止其继续使用共享单车外,其在交警各窗口的车驾管业务都将暂停办理,比如新车上牌、考驾照等都将受到影响,同时还将纳入市民征信系统。

如此一来,无疑加大了使用共享单车的失信成本,必然促使某些人小心谨慎,不再像以往那样随便违规违法。把交通违法行为纳入诚信管理体系中,用硬性规定对共享单车使用进行约束,有助于促使大家诚信用车、文明用车,从而确保共享单车业务的健康发展,并营造城市畅通有序的交通大环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