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步泰和乡村
无诗,但我想起了泰和作家、我的朋友小玉写的散文《无梦到塘登》,又由此想起汤显祖的诗句:“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继看芦子洲,又一个风景秀美的江边小村......

□和德

现如今人爱说“诗和远方”。本人浅俗,无缘于诗,亦囿于蜗居,无法远足。但身如不系之舟,何妨“心向往之”?于是周六,随友人去泰和不远处的几个小镇的几个村走走。

先看了塘登村。塘登是梅乌江边的一个恬静小村。村前生长着大片的樟树林,郁郁葱葱,风景如麻州。江边有一个古码头,塑着一对船工父女。无诗,但我想起了泰和作家、我的朋友小玉写的散文《无梦到塘登》,又由此想起汤显祖的诗句:“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继看芦子洲,又一个风景秀美的江边小村。村庄非常整洁,林木茂盛。村中有一个高地名“雷冈岭”,是解放战斗的遗址。印象深刻的是,这个遗址的碑刻说明文字竟然都是以散文和口语写就。芦子洲据说因“鸬鹚”而得名,但我觉得应当是得名于尚未开垦前满洲的芦花。芦子洲无诗,但让人想起苏轼的诗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又看蜀口洲。蜀口是我生于斯、长于斯、也将老于斯的家乡,因蜀水汇入赣江之口而得名。王阳明手书复亨堂、二十一进士书院、鱼鹰衔霭、千里赣江第一岛、蜀之园,一一看来,美不胜收,惜也无诗。但据说解缙曾赋:“日望赣江千帆过,夜观蜀口万灯明”。

最后看槎滩陂。后唐时代一个叫“周矩”的官员谪居于此,急百姓灌溉之需,集资修建了这座水利枢纽工程,三个乡镇的数万亩农田受益,被誉为江西的“都江堰”。亦无诗,但寂静的山涧,清澈的水流,小桥流水人家,王维的诗句油然而生:“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不是远方,也无诗,纵“心似已灰之木”,亦可学学“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吧。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