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种养奔小康 看吉安县蒋国顺夫妻的致富经
现在,蒋国顺的果业基地发展走上快速发展之路,也有了稳定收益,可是在过去,蒋国顺说“以前那是心里发慌”。期间,其夫妻二人也不断积累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果......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井冈蜜柚等富民产业发展,许多种植户也因此走上了致富的小康之路。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我市富民产业发展的折射和缩影。日前,记者走近吉安县永阳镇果业种植户蒋国顺,听其讲述这几年扎根农村走上致富之路的故事。

夫妻二人几年打拼

仅葡萄产业每年可净收入超过30万

蒋国顺,吉安县永阳镇蒋坊村人,51岁的他是一名党员,也曾是一名军人。放弃粮食部门的稳定工作之后,蒋国顺于2008年选择在家乡搞果业产业种植,历经几年的曲折发展,如今在蒋国顺夫妻的打拼之下,果业基地让他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蒋国顺的果业基地位于吉永公路永阳镇蒋坊村段,距县城约20公里。如今,在其果业基地,仅葡萄种植就由创办之初的20余亩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近120亩8个品种。同时,蒋国顺夫妻还种植了井冈蜜柚、杨梅、梨树、茶树等,其中,茶树规模较大,共有400多亩。除此以外,蒋国顺夫妻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搞水面养殖,养殖鱼、土鸭等,形成了陆地种植水面养殖的立体式庄园。

说到收益,蒋国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通过果业种植确实赚了钱,然后不断投资,扩大规模。目前,仅葡萄产业,每年净收入可达到30万至40万元。现在,蒋国顺的果业基地发展走上快速发展之路,也有了稳定收益,可是在过去,蒋国顺说“以前那是心里发慌”。

学技术带来大转机

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甜

蒋国顺的种植之路充满“酸甜苦辣”。在种植之初,由于不懂技术和管理,种植的葡萄得病,第一年损失近20万元,蒋国顺用“全军覆没”来描述当时的不堪回首。之后,蒋国顺连续几年聘请广西的葡萄种植师傅进行技术指导。期间,其夫妻二人也不断积累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果业种植慢慢好转。

真正的转机来自2014年的学习和培训。2014年,蒋国顺的爱人肖承颍(基地的骨干技术员之一)和其他六七人,经过市、县层层筛选,受市委农工部、市农业局委派,以葡萄种植骨干技术员的身份远赴浙江省等地进行深造、学习。肖承颍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期间不仅做了很多笔记,还用录音设备录下学习培训的重点。

在一个半月的学习培训中,肖承颍学到了科学化的种植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学成之后,她回到自己的果业基地,大胆采用新技术和先进管理,葡萄种植技术大为提升。2014年、2015年等连续几年,该基地盛产的“夏黑”“郁金香”葡萄都是“中国·吉安横江葡萄节”组委会推荐品种,并连续获得银奖。因为葡萄品质好,口感佳,再加上销售服务到位,深受许多“上门采摘客”的喜欢。

如今,在蒋坊村,像蒋国顺上了一定规模的种植户有13户。在蒋国顺和其他种植大户的引领下,许多村民都种植了井冈蜜柚、葡萄等富民产业。有了稳定的收益,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

记者任洪广/文

(原标题:立体种养奔小康 看吉安县蒋国顺夫妻的致富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