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碧水润龙泉
每周,遂川县禾源镇党委书记彭传焱总会抽出时间,巡查镇内几条主要河道。他带着巡查员,不断清理垃圾,检查水情,遇上当时不能处理的问题,他就掏出手机拍照,上......

康小明、刘祖刚

每周,遂川县禾源镇党委书记彭传焱总会抽出时间,巡查镇内几条主要河道。他带着巡查员,不断清理垃圾,检查水情,遇上当时不能处理的问题,他就掏出手机拍照,上传到镇河长办的微信群,要求保洁员及时打捞……

自2016年开始,作为江西省实行“河长制”试点县的遂川县,积极探索水生态治理的新思路、新方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伴随着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一个具有现代水生态文明特色的遂川正逐渐揭开自己的“面纱”。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

遂川县古称龙泉县,境内河流纵横,水域宽阔,集水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有165条。水生态环境历来是社会民生的重点关切

“水利部门单打独斗肯定行不通,增强各职能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的环境监管意识,有一个全局的统筹,才能事半功倍。”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多年前感慨道。那时的遂川,水环境形势极度严峻。

面对亟待治理的水环境,遂川县从试点“河长制”入手,下决心开展“碧水行动”,营造人水和谐的社会环境。县委书记挂帅总河长,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辖区河长,309个村、各中小型水库逐一落实专管员、保洁员或巡查员。各级河长作为河湖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签下“军令状”,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同时,设立各级河长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调度督导、考核通报,并将河流治理成效作为部门年度考核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从单打独斗到八方支援,“河长制”给遂川县的水生态环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全县各级河长活跃在大小河流、水库,累计巡查320余次,进行专项治理56次。目前,全县河湖的水质达标率已提升至67.9%。河长治水逐渐让碧水重新出现在遂川的土地上。

从被动曝光到主动亮丑

2016年11月18日,遂川县落实“河长制”会议,一段视频让在场的个别河长如坐针毡。原来,在推行“河长制”的工作巡查中,检查组专门拍摄了整治效果差的水生态环境的实景影像。

“有些工作没做到位,马上就被揪住了,当河长真是不能有一点马虎啊!”一位河长说,他所负责的河段在刚才的视频中“被曝光”。

“本以为整治出了大力气,成绩自然会名列前茅。没想到,大家都是你追我赶!稍微松劲,就落到后面。”另一位河长则感叹道。

遂川自开展“碧水行动”以来,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各责任单位仍然保持高度积极性,争分夺秒治理水生态环境。从2016年12月开始,各乡镇相继设立了“曝光台”,以图文形式展出辖区内水环境的污染现状,表明清除污染死角的决心。从工作不到位被曝光到主动亮丑,进行整改,是压力的步步紧逼,更是决心的点点凝聚。

从绕道走到养眼游

“山也青,水也清,人在画中行……”大汾镇的张书才自编顺口溜,唱出了河道环境改善后的由衷喜悦。

数月前,大汾河曾是该镇干部群众的一块“心病”,泥沙淤积,还不时有垃圾漂浮,村民出行都得绕着走。群众怨,干部急,大汾河成为了该镇河长的一大难题。

“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河道治理攻坚战,让百姓安心!”该镇河长的话语掷地有声。在财政拮据的情况下,该镇自筹15万元,通过机械挖掘、人工清运等方式,疏浚长达3公里的河道,得到了全镇群众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左安、巾石等乡镇也针对辖区内水环境的具体问题,频出实招,狠下苦功。如今,令人担忧的污浊河湖早已不见踪影,每一片水域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五斗江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如火如荼,水源涵养绿化工程相继开工,城区“一江两岸”水生态景观带也逐渐形成,昔日绕道走的河畔成为了如今当地居民休闲游憩的首选。

此外,遂川县瞄准“碧水行动”的靶心———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坚持宣传先行,多方蓄力。汤湖镇利用网络、展板等形式,宣传节约用水、水土保持等知识;堆子前镇开展“垃圾不下河”千人签名活动,提高广大群众保护水资源的自觉性;新江乡引导山居散户使用“焖火堆”等简易设施,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