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行吟
为弘扬跨越时空的伟大井冈山精神,值此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特别策划,敬请关注。

编者按

为弘扬跨越时空的伟大井冈山精神,值此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特别策划,敬请关注。

本期刊发长期致力于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的著名学者周文彰的作品。周文彰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为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主要著作有《为民务实清廉———做官做事做人60讲》等。

周文彰

吉安旧称庐陵,历史文化深厚。在那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在吉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造了井冈山精神,使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吉安人民弘扬井冈山精神,走出老区发展新路,旧貌换新颜。2012年9月,我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后来学院邀请我授课讲学,使我成了井冈山的常客。

井冈山,无论是她的红色历史,还是她的人文山水,每次都让我感慨成诗。

井冈星火

远景如痴梦,乌云蔽日穹。英豪怀信念,星火九州红。

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以井冈山为中心的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反动势力统治中国的黑暗时代,正是革命先辈们那份远大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才使得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燃遍大江南北。

井冈母亲

送子奔前线,护儿遭酷刑。柔情疼骨肉,铁志镇魔灵。

革命战争年代,井冈山的妇女们成了最主要的劳动力,大部分的农活都落在了她们身上。为了支援红军,她们还要承担挑担子、照顾伤员、洗衣补衣、做军鞋等工作。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井冈山的无数母亲送亲生骨肉参加红军,最后孩子绝大多数战死沙场。敌人施加酷刑,逼母亲说出身为党组织领导人的儿子的去处,而母亲坚贞不屈,让敌人无计可施,表现出井冈母亲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

井冈英烈

青松洒泪祭先贤,遍野鹃花哀永眠。五百井冈英烈血,赢来大地艳阳天。

井冈山斗争时期,国民党军先后对井冈山发起了三次军事“会剿”。在白色恐怖的包围下,一大批追求真理、英勇无畏的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茨坪北面的北岩峰上,绵绵红土下,掩埋着48000余位英烈。黑色大理石壁上,嵌刻着有名有姓的井冈英烈15744位。汉白玉无名纪念碑,表达了对3万多无名烈士们的深切怀念。烈士陵园里的杜鹃花红艳欲滴,仿佛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染成,寄托着对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

毛泽东同志把“井冈山军事根据地”界定为“五百里井冈”。四周从永新的拿山起,经龙源口、新城、茅坪、大陇、十都、水口、下村、营盘圩、戴家埔、大汾、堆子前、黄垇、五斗江、车垇再到拿山,全程550里。“五百里井冈”由此得名。

茅坪八角楼

楼窗八角夜长明,驱散疑团启远征。凝视油灯台上砚,吾心难舍系茅坪。

在井冈山,毛泽东同志经常在八角楼居住和办公。在八角楼的清油灯下,他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总结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经验,阐明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规律、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八角楼的灯光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

绿洲井冈山

翠峰笼罩细霏中,峡谷烟云挂彩虹。漫步林间春满目,挑粮小道绿遮空。

井冈山,在世人心中是一座红色名山、政治名山,却不曾想还是一座绿色名山、生态名山。这里高山幽壑,飞瀑深涧,岩洞云海,林木繁茂,风景秀丽。说来惭愧,我过知天命之年才第一次来到井冈山。井冈山满眼的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一查才知,井冈山有地球上同纬度保存最完好、最大的一片次原始森林,被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誉为全世界仅有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有“亚热带绿色明珠”之美誉。当年的挑粮小道现在也是绿荫遮空。漫步在林间小路,感受着漫山遍野的绿,接受着肺腑与灵魂的全面洗涤……

挑粮小道是当年红军从宁冈挑粮上山路线的一小段。路为羊肠小道,崎岖不平。红军靠着肩挑背驮,把30多万斤粮食运上了井冈山,解决了给养问题。

井冈瀑布

峰巅一跃气冲天,直泻龙潭起白烟。峭壁悬崖何所惧,源头活水汇河川。

井冈山龙潭景区群瀑集聚,素有“五潭十八瀑”之称。有人叹曰:“五潭十八瀑”潭潭无俗水,瀑瀑似神女,随景畅想曲,千姿心中意。

井冈山水杉

成排绿塔刺云端,半抱粗根探地盘。古木参天鸣鸟凤,身行闹市似游峦。

进入井冈山,吸引眼球的,首先是它的林荫大道。街道上清一色地耸立着水杉树。据说,这些水杉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为迎接毛泽东主席重上井冈山而栽的。水杉枝叶呈宝塔形,棵棵笔直挺拔,高大粗壮。

夜步井冈山

(一)

刻意爬坡转大弯,原途不走探回还。漆黑一片人踪尽,自得闲听涧水潺。

(二)

离开闹市上山坡,脚步微沉费力挪。一路无灯天地暗,当年英烈又如何?

上午从北京坐飞机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下午给第一百期党性班上课。晚饭后散步,为了不走回头路,我和乔均学员沿着上坡路往前走,最后划了一个大圆,回到了出发点。

看井冈山

朝阳初照看青山,极目流连不想还。远处峰峦连玉宇,眼前泉水注河湾。

早晨散步于井冈山,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面前一处高坡上驻足,环顾四周,远望近看,沉醉于晨曦中的美景。

在井冈山过重阳节

登高健步适重阳,短信纷来祝健康。自视宝刀还未老,无情年岁晚霞装。

农历九月初九,传统的重阳节。我在井冈山不断收到向我祝福重阳节的短信、微信。这告诉我,朋友们已经将于老年人之列了。

此诗写成后,看到朋友圈内一则短信,高兴无比。它简直就是对此诗的解读,特抄录于下:一天很短,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一年很短,短得来不及细品初春到殷红窦绿,就要打点素裹秋霜!一生很短,短的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光阴似箭,没想到九九重阳成了自己的节日。本版图片:泳歌、独蒜兰、龙哥、军威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