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外汉到土专家——记安福县“油茶状元”周冬生
安福县枫田镇车田村周冬生,因为运用科技种油茶成功获高产而声名鹊起,被当地村民尊称为“油茶状元”。如今,这位昔日与油茶无缘的门外汉已成为“江西亚林油茶育......

王润生、简小娟

安福县枫田镇车田村周冬生,因为运用科技种油茶成功获高产而声名鹊起,被当地村民尊称为“油茶状元”。如今,这位昔日与油茶无缘的门外汉已成为“江西亚林油茶育种有限公司”的专家型掌门人。

周冬生今年49岁,过去一直在家以单一种粮为业。由于只有初中文化,周冬生觉得,与其出外艰难求职,不如在家自主创业。正当他苦寻发展出路而迷茫时,一个偶然机会终于让他顿感柳暗花明。2002年,安福县林业局引进了“赣无1号”高产无性系油茶25个系列品种及丰产栽培技术,通过立地、水源等条件勘查分析,决定将该项试点地址落实到车田村一处较平坦的荒坡上,并由周冬生承担实施。当年,他按照技术人员的指点,建起了120亩油茶丰产栽培试验林。为了掌握栽培技术,确保试点成功,周冬生一方面经常向林业技术人员请教,一方面自费订阅了有关科技图书和杂志,边钻研增长知识,边实践积累经验。有时为了弄清一个疑问,他可以废寝忘食,在一次观察油茶林一种幼虫生活习性时,他冒着7月下旬的高温酷暑,竟在油茶树下一蹲就是8个多小时,尽管汗水湿透了全身,他依然坚持做好观察记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培育,周冬生的试点取得了成功,创造了3年挂果、5年丰产、亩产茶油50公斤的成就。接着,他的120亩油茶试验林升格为“全县首家高产油茶培育示范基地”,还被省林业厅列为“全省高产油茶定点采穗圃”。

随着周冬生培育高产油茶的消息广泛传开,尤其是安福县《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实施,近年来,该县各类投资主体发展高产油茶产业的热度不断升温。面对不定时、不同时前来学习油茶栽培技术或邀请“出诊”帮助解决油茶管理疑难杂症的农民,周冬生虽然有求必应,热情相待,并把学到的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但他觉得这种小打小闹的传帮带,既不规范,也不高效。为了帮助更多农民学会用良种良法种好高产油茶,实现增收致富,2011年,周冬生毅然决定,诚邀浙江油茶育种专家赵文力合股出资400多万元,注册成立了“江西亚林油茶育种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服务大众为主旨,以繁育、销售油茶良种苗木,开展油茶丰产栽培试验及科研培训为主业。在当地政府和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取得了1000亩优质林地使用权和油茶良种繁育许可。2012年至今,公司先后分5期营造了700多亩油茶丰产试验林,其中,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合作营造国家油茶良种基地资源收集圃200亩和油茶杂交子代林300亩。目前,各期试验林普遍长势良好,成活率达90%,第一期200余亩今年进入盛果期。公司建成油茶良种繁育圃20亩,已繁育油茶造林苗木200万株。公司通过科研创新,精心繁育的“亚林ZJ01”“亚林ZJ02”“亚林ZJ03”“亚林ZJ04”4个油茶新品种已被省林业厅认定为油茶良种。截至4月底,该公司已累计接待广西、贵州、重庆、安徽、福建和省内各地前来考察学习的国有、民营油茶种植同行30多批次,为群众提供油茶垦复、施肥、修枝等技术指导、培训、答询280多人次。

在油茶土专家周冬生的示范带动下,安福县油茶产业开启了健康有序发展的局面,截至目前,全县种植高产油茶的农户达2.2万户,累计新造高产油茶林4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1.7万亩,2016年收获茶油80万公斤,总产值达8000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