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两用 一田双收 泰和“稻虾共作”奔富路
日前,泰和县上模乡北溪村迎来了第一批特殊“客人”,来自湖北的1000斤小龙虾来此“安家”,这也标志着该县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开启了“稻虾共作”新型产业模式。

中国吉安网讯(梁生斌、彭龙鹏)日前,泰和县上模乡北溪村迎来了第一批特殊“客人”,来自湖北的1000斤小龙虾来此“安家”,这也标志着该县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开启了“稻虾共作”新型产业模式。

稻田养虾,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为拓宽增收渠道,该县上模乡北溪村村民严先贵率先在有关部门技术指导下,租用稻田40亩开启“稻虾共作”种养新模式,引进“稻田套养小龙虾”技术,预计放小龙虾种苗在5000斤左右。

据了解,这批虾苗现在放进水稻田里养,大概养到5月底6月初就可上市出售三分之二,接着就种一季水稻,而留下的三分之一的虾苗就用来育种。小龙虾养在稻田里,能吃杂草、水生生物、消灭危害性幼虫,起到除草除害作用,因此在水稻生长过程中不需喷洒一滴农药。小龙虾觅食活动还有助于稻田松土、活水、通气,可增加水溶氧量,同时排泄还起到了增肥效果。据估算,采用“稻虾共作”模式,每亩田大约可节省化肥、农药、用工等成本150元左右。水稻根系发达,为小龙虾提供了遮阳护荫的栖息场所,水稻收获后,稻秆沤水易招引蚯蚓,这些又是小龙虾最好的天然饵料,因此稻田养小龙虾每斤商品虾饲料成本比常规养殖可减少2元以上。

据分析,单纯种水稻每亩收入大概在1000元左右,用“稻虾共作”模式预计每亩可产小龙虾100至150公斤,每亩就可增加收入近3000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