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新征程的冲锋号——井冈山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纪实
日前,随着井冈山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动员大会的召开,全山严格按照中央“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坚持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以全新的高度、更大的力度,......

龙琪风

日前,随着井冈山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动员大会的召开,全山严格按照中央“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坚持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以全新的高度、更大的力度,对产业、保障、就业、智志双扶等十大扶贫工程进行巩固提升,为打造可持续脱贫、稳定脱贫的“井冈山样板”发起冲锋号。

站在新的地平线上,该市高位谋划在前,出台《关于井冈山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和任务,强化措施和组织,指引全山树立新目标、贯彻新理念,努力巩固全山脱贫人口不返贫,2017年基本实现剩余的兜底户脱贫;巩固已退出的贫困村不“滑坡”,非贫困村不倒退,2017年实现剩余的贫困村全部退出;巩固已取得的扶贫成果,2017年实现贫困发生率降至0.5%以内。

产业为根,解决收入上的可持续

抓规模促效益。脱贫攻坚,产业为根。井冈山紧扣产业这条命脉,自掏腰包,拿出资金1000万元对新增扶贫产业进行奖补,继续按照“一户一丘茶园、一户一片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要求,促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重点大力发展茶、竹、果“231”富民产业,做大做强新型经营主体,健全产业发展保障支撑体系,力争实现每个乡镇场有一个相对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的基地,每个村有一个100亩以上的基地。     

重特色加链条。盘活自身资源,大力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接二连三拓宽增收渠道。该市提升“旅游+”,加快“1+6”特色小镇和34个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引导贫困户入股分红、发展农家乐或在景区就业等方式,持续让旅游反哺群众;推广“互联网+”,打造一批电商品牌,实现贫困村“农村e邮”扶贫站点建设、淘宝网店全覆盖;拓展“金融+”,借助井冈山惠农宝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鼓励发展光伏产业,确保稳定收益、长效收益。

强扶持倡创收。自发创收是群众脱贫的最终手段。为扫清贫困群众创收路上的“拦路虎”,让贫困群众想致富、懂致富、能致富,该市全力畅通就业渠道,搭建就业信息平台,新增公益性岗位300余个,提高补贴标准,解决贫困户创收缺门路的问题;鼓励立志创业,降低贫困户贷款门槛,给予10万元至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全面落实创业补贴等各类扶持政策,解决贫困户创收缺资金的问题;突出精准培训,结合全山产业发展和群众实际,积极举办“雨露计划”、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和订单式培训等各类培训班,解决贫困户创收缺技能的问题。

立志为本,解决精神上的可持续

有什么样的精气神,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追求。为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激发脱贫斗志,井冈山通过“扶志”“扶技”“扶智”三大要义引领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唱主角。

在提升文明新风尚上,该市抓牢抓实“智志”双扶工程,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进程、建设乡风文明精品示范点、宣传先进典型,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挖民间乡土文化,丰富农村基层文化发展。

在传授“造血”功能中,该市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积极引进科技专业人才,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积极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一片“星造天地”,引导带头创业,让更多的创客把梦想照进现实。

在调动群众积极性时,该市创新建立农村积分激励服务平台,以兑换所需生活用品为契机,以争取“文明家庭”、参与公益活动等为载体,推行激励机制,激发赶超信心,让群众在比中学、在比中得,更能深切感悟“我以我手创财富”的真正价值。

机制为要,解决保障上的可持续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是当务之急,实现全面奔小康更需上下求索。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中,井冈山始终坚持“摘帽”不摘政策,实行争取上级支持力度不减、外援力度不减、市本级资金政策力度不减、挂乡包村力度不减。

财力再加码,下好资金整合“棋”。克服经济总量较小,增量不够,结构不优的现实不足,该市通过向上争、向内谋、向外引,多渠道筹集扶贫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6年共整合资金4.2亿元,2017年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4.6亿元,用于十大扶贫工程。

保障提标扩面,扎牢群众的“兜底墙”。为把“带不了”的“保起来”,该市将低保政策向贫困户叠加,推进“双线合一”,实施提标扩面。对红卡户在省定标准上每人每月再提高40元,非低保对象每人每月给予100元政府救助金。针对群众遭遇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情况,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继续从旅游门票总收入和土地出让金中各切出不少于10%,建立爱心救助金以实施社会救助。落实各项健康惠民政策,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将城乡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三道防线”提升到“五道防线”。创建一批“美丽校园”,完善定向培养招生政策,加大对贫困户子女实行从学前到大学一揽子费用减免和补助力度,切实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帮扶零距离,挥舞党员的“先锋旗”。该市大力开展“一树两强”主题活动,继续实施“321”帮扶工作机制,落实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至少走访挂点乡镇和帮扶对象1次,其他干部每月至少走访2次,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每季度驻村时间不少于50天的要求,促成帮扶点对点、全覆盖、常态化;层层压实责任,制定督查问责办法,平时将定期和不定期对帮扶工作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对帮扶不力者,将严格按办法追责。

此外,该市完善动态监测机制,严格管控进出贫困人口,做到有进有出、应扶尽扶;对安居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再扫尾、再梳理、再完善,甚至回头看,实现贫困村家家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安居住房,人人有兜底保障,村村有更大的面貌提升。

一针一线脱贫路,针针“绣”在实处。在新征程中,井冈山继续施展“绣花功夫”,穿好孔、扎好线,为织出最红最绿最美的致富“锦衣”不惜挑灯细缝……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