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拔孔雀毛暴露多重问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游客“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爆料图片中有四名游客,包括两名成年游客及两名儿童,一名男性成年游客手中持有孔......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游客“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爆料图片中有四名游客,包括两名成年游客及两名儿童,一名男性成年游客手中持有孔雀羽毛。

孔雀开屏很漂亮,可却有游客去拔孔雀毛。如此不文明的行为让人无语,而且拔孔雀毛的游客就带着孩子,不知道当时大人是怎么想的。如此教育孩子,想把孩子引向何方?

不文明的游客从来都不缺乏。在公园中游玩,随手就将花摘了,或在公园涂上“到此一游”,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屡受诟病。尽管如此,不文明行为并未得到完全杜绝。

拔孔雀毛,孔雀虽然不能“说话”,但却是会“痛”的,有虐待动物的嫌疑。对于这样的行为显然不能以“不文明”对待,而应该让其受到相应惩罚。现在对不文明游客多有“黑名单”,而对于这样的游客也应列入“不受欢迎游客”的“黑名单”之中。

《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而拔孔雀毛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理应受到惩罚。

在许多人看来,拔孔雀毛是小事,是闹着玩的,或者说是逗孩子玩的,再加上基本上没有什么违法成本,也就不当回事了。要提高违法成本,不仅要经济赔偿,而且其信用也会受到影响,道德谴责更不可少。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阻止拔孔雀毛之类行为。

对于不文明游客,显然不能只是劝阻,也不该只是好言好语对待,应该严肃对之。

游客拔孔雀毛看似突发事件,实际上并不奇怪。游客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行为,显然也与动物园管理松懈有关。如果当时有工作人员巡逻,及时阻止,恐怕也不会如此。如果能够增加宣传和警示,也能够起到约束效果。

游客拔孔雀毛暴露多重问题,既有游客的文明素养,也有动物园的管理漏洞,更有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这些问题也不只是体现在这家动物园中,可能在其他许多公园、动物园也存在类似现象。

旅游文明要常抓不懈,而提高游客的文明素养,需要多方努力,缺一不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