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在发展快车道上——吉水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素描
201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3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53.4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县GDP同比增长9.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近年来,吉水县以奋勇争先的动力,......

□许春花

201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3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53.4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县GDP同比增长9.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近年来,吉水县以奋勇争先的动力,以大招商培育大产业,以大平台聚集大项目,以大资本撬动大发展,以大投入改善大民生,驱动吉水飞驰在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的快车道上。

推动工业领域大突破

今年3月,全市首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落户吉水县,该县由此确立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首位,以绿色食品产业、林化香料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该县在不断充实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上,策应国防科工局对口支援历史机遇,全方位开展与各大军工集团的对接,打造3000亩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争创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并把军民融合产业作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该县乘势工业突围而上,加快崛起。突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打造军民融合产业新板块。集中主攻主导产业,发挥好景旺电子、百威啤酒等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三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扩大绿色食品产业体量,奋力打造电子信息、林化香料两个百亿产业集群。集中推动融合式发展,强化企业之间的上下游配套,集聚发展,推动企业融合;强化工业与农业、现代服务业,一产与二产、三产的互融互促,推动产业融合;强化园区与城区、教育园区的联动,功能互补,推动产城融合。深化园区与军民融合产业园的对接互补,为该县工业突围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推动城建领域大突破

4月15日,吉水县“台湾印象城”开发项目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将在规划面积为23平方公里的金滩新区和2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里描绘新的蓝图。策应金滩新区、滨江新城建设,推动城建跨江发展,该县将以“生态为底、文化为魂、公园为体、城市为基”理念,打造生态之城、文化之城、活力之城和智慧之城。该县积极做好“路通、江净、环境美、功能全”等城建“文章”,引进广大台商共同开启吉水新区黄金时代,共享产城融合成果,实现城市由大建设、大开发向大提升、大繁荣的转变,打造滨江新区新城。

同时,以金滩新区建管体制创新为抓手,以产城融合、对接融城为路径,大力推进教育园区、农副产品专业市场、商会总部大厦、国防科技工业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吉泰走廊产城融合示范区,形成“一江两城”城市建设新格局。此外,该县以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为支撑、思贤文化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快南门洲城市综合体开发建设,将城南打造成高品位滨江生态文化商住区。并以减量、留白、透绿、传承、坚守原则改造老城区,大力完善功能配套、生活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滨江新城。

 推动旅游多业态发展

赣江两岸风光带初具风韵,大东山古道开发、金华山生态旅游正在实施;春天文创、低坪人家等乡村旅游点日趋完善,4A景区燕坊旅游带正在抱团升级打造……吉水县在促进工业、城建发展时,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加强文化旅游,做美旅游景区,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汇聚打造滨江新城的大能量。

该县以绿色发展为引领、重点项目为支撑、产城融合为路径,推动旅游多业态融合式发展,形成“一圈一江一湖一路、一山一岛一城一村”的旅游发展格局。该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注重挖掘整理、宣传推介吉水深厚的文化,将文化植入旅游项目建设中,以文化的魅力来提升旅游的综合竞争力。同时,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策应乡村旅游提升年活动,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园、美丽乡村、移民新村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环湖打造一批农旅结合示范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