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警方破获一起系列盗窃路灯电缆案
作案次数多了以后,钟某便心生一计,想到先把土里的电缆剪断拉出地面,然后采用钢丝绳进行捆绑,再用三轮车进行牵引,在三轮车的强力牵引下,长长的电缆很快露出......

原标题:遇警车速逃离 设埋伏抓“黑影” 吉州警方破获一起系列盗窃路灯电缆案

中国吉安网讯(胡鹏飞、记者任洪广)日前,记者从吉州公安分局了解到,吉州警方近期从一个“案中案”中,成功破获了一个系列盗窃路灯电缆案,破案20余起,一并破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5起,涉案价值近10万元。

盗车后,不料遇上巡逻警车

4月17日晚,吉州公安分局工业园派出所巡逻民警在园区内巡逻,当巡逻至一处偏僻路段时,发现一辆三轮摩托车停在路边。民警上前查看未发现车上及周边有人,但该车钥匙却还插在锁孔上,且发动机滚烫。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并判断驾车人员是在发现巡逻警车靠近后,迅速弃车逃离现场。

根据经验,民警判断该人肯定是隐匿于周边某处正在暗中观察。随后,巡逻民警悄悄留下2人进行埋伏,然后驱车离开。果然,警车离开不久,远处便悄然走来一个身影,当其走到车边正准备把车开走时,被埋伏的民警一举抓获涉。此人便是嫌盗窃三轮车的嫌疑人钟某。

拒不承认,背后另有隐情

案情看起来十分简单,一经审讯,钟某却一口咬定此事与其无关。人赃俱获却如此态度,民警判断此事必有隐情。随后,民警将人、车一并移交至吉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对案情详细了解后,随即对掌握的嫌疑人信息进行研判,很快发现一废品收购店老板万某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

据万某交待,其于2016年12月至今,一共5次收购了钟某送来的来历不明的铜线圈近千斤,付给对方6000余元,然后转手卖出从中获利2000余元。接下来的现场勘查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经现场勘查,侦查员发现嫌疑人的作案手法颇为新奇却效率极高,即利用三轮车做牵引,然后将埋在土中的电缆强行拔出,实施盗窃。

盗窃多了,竟盗出“新花样”

面对铁证,钟某终于开了“金口”。据其交待,他于2016年起,陆陆续续在吉州区工业园路段、赣江大桥东侧下路段盗窃路灯电缆线。起初,钟某采用铲子挖、剪刀剪断,然后再运走的方式进行盗窃,但这种方式效率不高且很费劲,每次只能偷个几米、十几米。

作案次数多了以后,钟某便心生一计,想到先把土里的电缆剪断拉出地面,然后采用钢丝绳进行捆绑,再用三轮车进行牵引,在三轮车的强力牵引下,长长的电缆很快露出地面,这种方法效率很高,一个晚上可以拉出几百米电缆,其“收入”也大大提高,一捆捆的电缆就这样被其偷走。截至其落网时,已疯狂作案20余起。目前,此案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