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明天更美好——吉州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纪实
吉安三中刘某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由爷爷奶奶抚养,家境贫寒。神岗山学校王某自小父母双亡,靠年迈的奶奶抚养,住在一栋摇摇欲坠的危房里。由于他们是......

曾昭宝、孙志刚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摆脱贫困。发展教育是消除贫困的关键。

近年来,吉州区在脱贫攻坚“三大战役”中,紧紧围绕“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教”这一核心,通过完善资助体系、夯实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三管齐下”,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兑现“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庄严承诺。今年2月份,吉州区在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中,摘得全省第一的桂冠。在教育的普惠阳光下,不少贫困学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拥抱美好的明天。

完善资助体系,点亮贫困学子就学梦

吉安三中刘某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由爷爷奶奶抚养,家境贫寒。神岗山学校王某自小父母双亡,靠年迈的奶奶抚养,住在一栋摇摇欲坠的危房里。由于他们是非寄宿制城区学校学生,不能享受国家捐资助学政策。

为点亮贫困学子的就学梦,吉州区主动对接社会慈善组织,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及个人,拓宽资助渠道。该区与广东珠江银行太阳基金会签订“资助三年行”协议,引入广东狮子会天亮服务队,对类似的500名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每年资助2000元至3200元,连续资助3年,切实解决他们的就学难题。该区还多方联系,取得吾仁基金、华夏基金等公益慈善组织的大力支持,累计收到捐助款物1500多万元,帮助1000多名贫困学子安心就读。

为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吉州区形成对贫困学生国家补助、企业捐助、政府扶助的立体教育资助体系。

该区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近3年,累计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困难补助费765万元,确保贫困学子有学上,不辍学。同时,全面开展贫困家庭信息入户核查,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贫困生资料库,建立贫困生档案库,进一步健全教育精准扶贫制度。该区贫困学生档案库现有177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子女272人。贫困学生档案库实行动态管理,按学期更新,形成长效机制。

此外,该区号召全区干部、职工踊跃捐款,累计筹集100万元,成立贫困学生资助基金。他们对建档立卡户子女就读高中的,免除学费并每年资助2000元,考入大学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为解决高考困难家庭子女学费问题,该区每年下拨圆梦助学基金10万元,确保学生顺利进入高等学府深造。该区还筹措100万元,成立贫困教师救助基金。对因病、因残导致家庭贫困的教职工,每人资助10000元救助金。

夯实义务教育,实现城乡教育均等化

义务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的作用。

为确保每个孩子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吉州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社会公平,缩小城乡差别。该区加大教育投入,近3年先后投入10.1亿元,优先发展农村教育,实现办学条件均衡配置、师资力量均衡配置、教育机会均衡平等、城乡学校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五个均衡”的目标。

该区划拨土地950余亩,对8所农村学校和部分薄弱城区小学进行新建和改扩建,新增学位1.6万余个。在教育资源配置上,吉州区尽量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该区以深入实施“两堂”、“两化”、“两场”、“两支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改造农村中小学薄弱学校。用2年时间,全面消除了农村学校大通铺、冷水浴、旱厕、露天食堂等,在全省率先高标准完成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

吉州区积极探索校际合作办学新模式,实行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农村学校教师到城区跟班学习,优化、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他们还通过搭建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强弱校“一对一”拉手帮扶、组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联盟等方式,全面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效用最大化。

以农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进程为抓手,吉州区大力实施“三通两平台”全覆盖(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工程建设工作。同时,整合资源,大力推行在线课堂、在线教研,实现全区优质教育资源、优质课堂共享。

目前,吉州区所有学校全部实现班班通设备全覆盖、宽带网络校校通,校园配套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发展职业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链”

“通过在市中等专业学校的学习,我有了一技之长。如今,我在企业从事技术维修,月工资4000元左右。”近日,吉州区曲濑镇匡同学开心地说。

匡同学从小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父亲在家务农且身体不好,家境贫困。初中毕业后,市中等专业学校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入校后,她获得国家助学金,又得到鼓励农村学生就读中职学校的“雨露计划”专项资助,使她就读没有后顾之忧。在校期间,她勤奋好学,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去年11月,在学校的推荐下,她凭着学到的专业技能,在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电子公司就业,也使家里彻底脱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职业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路径。近年来,吉州区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充分发挥中等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该区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围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市中等专业学校在做强机械加工专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和三产服务等专业。依托该校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的优势,吉州区成立劳动力转移培训中心,免费为初、高中毕业的贫困学生开展短期上岗培训,为他们顺利就业创造条件。

该区引入职业教育集团,打造樟山新区职业教育园区,并组织有意愿的“建档立卡户”子女,到该职业教育园接受3年全免费教育。学习期间,提供勤工俭学机会,并优先推荐到企业就业,确保贫困学子学习有门、就业有路、生活无忧。该区还对参加职业教育培训的“两后生”(初中和高中毕业后未再升学的学生),每人每学年补助2000元。参加职业教育培训并取得证书的精准扶贫户,每人补贴1000元,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扶贫先扶智,早日奔小康。据统计,近3年来,吉州区通过职业教育,累计让近4000名贫困子女学到一技之长,顺利实现就业,过上幸福的生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