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贫困帽脸上更荣光”——泰和华盖山村脱贫攻坚见闻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各级领导的帮助,眼看着我的腰包鼓起来了,心情好了,病也好了。”4月20日,彭宏沅激动地说,“关键是甩掉了‘贫困帽子’,感觉脸......

梁生斌、刘冬凤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各级领导的帮助,眼看着我的腰包鼓起来了,心情好了,病也好了。”4月20日,彭宏沅激动地说,“关键是甩掉了‘贫困帽子’,感觉脸上更荣光了。”

彭宏沅是泰和县万合镇华盖山村的贫困户,患有长期慢性病且腿部残疾,全家仅靠妻子一人务农维持。2013年,家庭年人均收入是2300元;在帮扶工作组的帮扶下加入了该村的湖羊养殖合作社和以土地入股的烟叶种植基地,2016年,家庭年人均收入比2013年翻了3倍。还因为有了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大病补充保险的保障,现在治病吃药也花不了多少钱了。

万合镇华盖山村是“十三五规划”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9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426户,1587人。在2014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800元。在2013年底统计认定的贫困户有18户48人,到2016年已累计脱贫了14户34人,脱贫率达到了70%。

该村因缺劳动力导致贫困的有9户,占贫困户的50%,其他的贫困户则是因为缺技术或因病致贫。该村的两委班子在帮扶工作组的带领下,针对村里实际情况制定出了脱贫攻坚方案,引进了低投入、高收益的烤烟种植技术和湖羊养殖技术,并成立了湖羊合作社和烟叶种植基地。目前,烤烟种植基地已有100亩,湖羊养殖有200余头,每年能为贫困户带来约5000元的收益。

为了让贫困户更了解国家和地方的扶贫政策,当地为每一户贫困户送上了政策宣传手册,通过“民嘴讲堂”把政策及时传达到了最基层,还给所有的贫困户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在帮扶措施上因户施策。同时,为村里的低保户和五保户都代缴了新农合和新农保,2016年以来,为贫困户新建和加固的住房共7套,现在所有贫困户的住房都得到了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当地的生活水平,该村把通水、通电、通网络、通水泥路等列入脱贫攻坚目标,目前已全部竣工验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