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深山中的绝美风光——走进遂川梯田群落
光影交错,梯田纵横,茶山叠翠。4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活动走进遂川。来自全国各地50余家知名网络媒体记者在此观赏妙手点化的梯田大观园,......

□记者段江婷、刘丽萍 文/图

光影交错,梯田纵横,茶山叠翠。4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活动走进遂川。来自全国各地50余家知名网络媒体记者在此观赏妙手点化的梯田大观园,享受一场客家文化的饕餮盛宴。

遂川多山,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在大山的深处,是遂川先人千年耕种的梯田。任外面沧海桑田,这里的人们就在山中、在田里,走他们自己的生命轮回。在这里,精耕细作的祖祖辈辈用勤劳的汗水,让贫瘠的荒山长出一株株饱满的稻穗,勾勒出行云流水的梯田线条,历经千年始成规模;在这里,山上到处是星星点点的泉水,无塘无库,无沟无渠,从天上来,从山间来,挖一缺口,水便自上往下流。78.9%的森林覆盖率,让这里的水更清更怡人。

遂川梯田的春天有一种说不出的温暖和清新。登高望远,满目斑斓,一垄垄新绿站在永恒的年轮之上,收获着希望和梦想,成为遂川独特的风景、宝贵的财富、靓丽的品牌。4月20日,遂川县高山梯田群落从全国知名的25个候选梯田中脱颖而出,摘得“中国最美梯田之乡”桂冠。藏于深闺千年的遂川梯田群落,以淳朴的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遂川高山梯田群落美在何处?

———美在碧玉连天、黄金满地。据统计,遂川境内有十万亩的高山梯田。单体面积上百亩的梯田多达数百处,遍布在西部山区。一处梯田就是一处风景,犹如一个个碧玉,连成遂川高山梯田群落。

———美在古朴自然、天人合一。在这里,人拉犁,铲翻地,泥筑田埂,拌桶打谷,簸箕晒谷,风车去壳……每道工序都是满满的乡愁。在这里,无塘无库,也没有灌溉的沟渠,但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水有多高,田就有多高。古朴的农耕方式和科学实用的灌溉方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美在四季变幻、好景更迭。遂川高山梯田有着四时不同装、一日三重景的独特魅力。春天,灌满水的梯田,好似一面面“照天镜”,一条条“登天梯”;夏天,绿色的禾苗随风起舞,梯田就似一片浩瀚的绿海;秋天,满山尽带黄金甲,犹如大地铺金;冬天,高山梯田银装素裹,安静美好。一日三时,也因天气的变幻,呈现出不同的景致,让人百看不厌。

———美在底蕴深厚、传奇动人。这里每一处梯田都有一个美好的传说,每一个群落都是一首古老的歌谣。米岭梯田,因“山谷里的石头会出米”的传说而得名;桃源梯田,传说是观音娘娘修造的天梯,山顶的望天丘是她梳妆打扮用的玉盘;珠溪梯田,传说因一口渴的和尚到村中化缘,但见当地用水奇缺,便在一条干涸的小溪中转动佛珠。佛珠即刻化作了潺潺溪水,滋润了山田,故名珠溪。

水墨氤氲,山峦丘陵间,梯田、村民、耕牛,……一切像一幅画,一起去看看吧。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