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发展休闲农业要防止“千篇一律”
近年来,不少地方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以设施农业资源为依托,打造“生态休闲游”品牌,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官学明

近年来,不少地方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以设施农业资源为依托,打造“生态休闲游”品牌,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当前,休闲农业已成为一种全新的农业业态和新型消费业态,是助推三农发展的有效抓手。休闲农业将农业融入旅游业,不仅可以改善农村产业结构,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增加附加值,增加农村就业机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也有利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乡村的城镇化建设进程。

休闲农业促进城乡居民互动发展。休闲农业让城市游客在农业观赏游玩中体验农村生活,又能了解动植物知识、民俗民风,领略农村优美的环境和现代农业的神奇,还可以在游玩中锻炼身体,有利身心健康。在发展休闲农业过程中,各方游客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可以让农民获得市场信息,在安排农业生产时,会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也会更加注重保护、挖掘、弘扬民俗文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注重养生,也越来越懂得享受生活。向往乡村美丽风景、宁静环境的城市居民一有空就想到农村走走,呼吸清新空气,看看风景,感受一下田园生活。休闲农业作为观光旅游的一种新型经营形态,迎合了人们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消费心理,日渐升温。一些地方政府看到休闲农业的发展潜力,加大了扶持力度,因而休闲农业发展大有前景。

然而,发展休闲农业不能不切合实际地“一哄而上”,要防止“千篇一律”,盲目发展、重复建设,避免“小而全”且雷同的服务;要防止随意破坏原生态环境,打造人工景点,让休闲农业失去“乡土气息”;要防止“潜力”挖掘不足,地方区域特色不浓,影响品牌形象的打造。

因此,发展休闲农业还需要当地政府牵头,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布局。要建立行业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协调、扶持工作,加大支农资金投入,提供行政服务便利,确保休闲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发展休闲农业要有“创意”,要从当地的传统历史、人文积淀、资源禀赋、地形地貌以及群众基础等实际出发,突出特色,避免“千村一面”的同质化现象。要挖掘、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将农业生产、自然景观、生态环境的发展与当地乡土文化资源结合起来,使农业资源、自然景观资源、人文旅游资源得到科学开发和有效保护,以特色农业带动旅游业,以文化改造农业、提升旅游业,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型农业转型。要采取资源共享形式,发挥各方力量,集中精力打造品牌形象。比如,组织多方共同参与经营,有人进行蔬菜、果树栽培,有人发展养殖垂钓,有人经营餐饮住宿,各司其职,才能产生集约效应。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