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偶遇那一片“桃花源”——吉州推进都市田园观光区建设速写
连日来,春光明媚,家住吉州区吉福路的周女士带着一家人在兴桥镇的果蔬采摘园里采摘草莓后,又来到附近的石语荷园用餐。荷塘里的喷泉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翩然起舞,......

胡粤泉、郭飞

连日来,春光明媚,家住吉州区吉福路的周女士带着一家人在兴桥镇的果蔬采摘园里采摘草莓后,又来到附近的石语荷园用餐。荷塘里的喷泉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翩然起舞,令人心旷神怡;游廊里的孩子们在摇椅上荡着秋千,欢声笑语不断;餐桌上,一盘盘时鲜果蔬散发着春天的气息。

近年来,吉州区大力推进都市田园观光区建设,将“自然、农耕、人居、文化、旅游”等元素有机融合,城郊生态观光产业初具规模,吉福路至兴桥镇的石语荷园、台湾福容园、硕丰柚乡园、钓源古村等景点,逐渐成了广大游客节假日度假的“桃花源”。

吉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农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近年来,该区扎实推进都市田园观光区内重要节点景观景点、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环境整治“四个提升工程”建设,完成和提升了石语荷园、观光区东大门、游客集散中心、憩园、福容台湾园、硕丰柚乡园等2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该区果蔬采摘园完成了高端大棚增建和时令蔬菜栽种,农业示范园内的乡村舞台、游船码头已经建设完成,与休闲观光服务业相结合,形成了特色农业产业+休闲观光融合发展格局。假日里,一对对幸福的新人来到台湾福容园里拍婚纱照。湖面上,游人们划着船儿,观赏着风景。示范园平均月接待游客人数近1万人次。

美丽乡村建设显山露水。青山绿水、粉墙黛瓦、飞檐翘角、阡陌纵横、古樟树和桃花迎着暖暖的风,笑开了怀……如今,像这样的美景在吉州农村随处可见。该区不断优化区域内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布局,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升级版。打造兴桥特色小镇,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和品位,抓好兴桥憩园完善提升,加快庐陵风格住宅小区建设,推动镇村联动发展。同时,该区还实施了钓源景区提升工程,进一步挖掘古村特有历史文化,加大历史文化古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力度,逐步有序整修加固古村古建筑,完善功能配套。抓好钓源庄山村规划和建设提升,促进钓源古村与市、区农业科技园同步互动发展。积极争取钓源古村申报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该区总体谋划观光区定位,力促“一二三”产、工农旅有机融合,把绿色食品产业片区、有机生物种养区、原生态古村落等串联起来,为方便农业生产、发展农家乐、科普教育等提供便利。该区在主动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积极促进项目落地建设。在重大招商活动中,该区有关部门积极对接,主动走访当地企业,跟踪洽谈农业观光项目,今年以来已接待重要客商60人批次。绿色食品产业园围绕“投产一块、封顶一块、启动一块”目标,园区一期路网框架基本拉开,二期兴业大道正快速推进,已建成道路绿化和亮化配套工程启动建设。企业建设加快,吉乔食品已试生产,乐滋食品、长丰酒业、正元饮用水正在内外装饰,健乐谷物、硕丰果业、荣玉食品、严氏蜂业等4家企业正在建筑设计,大铭茶油即将开工动建,食滋源食品已经完成土地平整,香港金麦隆食品已投资落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