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山村的甜蜜事业
近日,井冈山东上乡大亚山村的养蜂人张朝林忙着买蜂种、购蜂箱,借着村里养蜂合作社注册到商标的好机遇,准备大干一场。

□本报记者罗仁瑾、实习生廖爽

近日,井冈山东上乡大亚山村的养蜂人张朝林忙着买蜂种、购蜂箱,借着村里养蜂合作社注册到商标的好机遇,准备大干一场。

在几年前,难以想象他身上会有这样的干劲和信心。几年前,红卡户老张和当地许多村民一样,靠山吃山,靠编土箕、扫帚等维持生计,此前一直居住在深山老林里,不通路、不通电,生活十分艰苦闭塞。到底是什么,让久居深山的老张身上发生强烈的化学反应?

老张能有今天的干劲儿,多亏了易地搬迁的脱贫政策。在该政策下,老张搬出了大山,搬到了乡里的爱心公寓,还加入了村里的井冈山市蜂仙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了社员,每年享有年终分红。

村支书许明才是养蜂的土专家,有十多年的养蜂经验,也是合作社的发起人之一。在他看来,社员们不能仅享受分红,更要加入养蜂行列,让蜜蜂成为当地的致富产业,才是可持续的。

可是,合作社成立时间短,一没资金,二没技术,如何发展?在挂点单位的撮合下,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与大亚山村“联姻”,无缝对接产业项目。“这里的蜜蜂以采野生百花蜜为主,质量好,产业发展十分有潜力。”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阳小军谈起支持大亚山村养蜂项目的初衷。

科技园争取项目资金30万元,用于大亚山村合作社养蜂基金,贫困户可以免费获得蜂箱、蜂种等生产资料。在和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的领导协商后,科技园组织专家来到大亚山村,给群众讲课授业,让群众获得蜜蜂养殖关键技术,增强群众养蜂的技能。

在科技人员的帮扶下,经过1年多的发展,合作社逐渐步入正轨,今年3月,还申请到了注册商标,东上蜂仙客家土蜂蜜这一品牌正走入千家万户。

大亚山村的故事只是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科技扶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井冈山上,科技园共支持了4个项目,包括蜜蜂养殖、水产养殖、蔬菜种植以及芦笋种植,每个项目拨款30万元用于设施、设备添置以及聘请专家等,项目取得良好效益,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