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动心弦的至美真情
《此心未歇最关情》(2017年3月重庆出版社)系著名作家梁晓声最新面世的散文集。以魂牵梦萦般的家国情怀,温情细腻的艺术笔调,叙人间亲情友情,道时代沧桑巨变,......

原标题:拨动心弦的至美真情 ——评梁晓声新作《此心未歇最关情》

           

《此心未歇最关情》(2017年3月重庆出版社)系著名作家梁晓声最新面世的散文集。以魂牵梦萦般的家国情怀,温情细腻的艺术笔调,叙人间亲情友情,道时代沧桑巨变,油墨香里,氤氲着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坦诚真挚。

全书以“亲情回望”、“那个年代的爱”、“泪和光”为辑,从回忆自己的父母、兄长说起,用缱绻的文笔,怀着一腔似水柔情,热切讴歌着人世间至美的亲情。他谈家世,不遮不掩,辛酸也好,苦难也罢,从不粉饰漂白,完全是真性情的自然流露。许多家长里短的故事都以平实的语言,通过他笔下人物的对话、心灵独白等独特方式一一呈现。值得称道的是,作家不着痕迹地将自己的情感,深揉进每一个质朴的字眼里,虽然不发一声,但那份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却分明通过那些舒缓的语调,淡定从容的表白,悠悠地从每一个字里行间弥漫开来。尤其是作家借助自己母亲之口,深情讲述由于生活所迫,祖辈从关内迁徙到关外的家事,家庭成员间为了这个家能长久地安定下来,忍辱负重甚至不惜生命的付出,读来格外令人动容。

在讲述亲情之余,梁晓声还尽力赞颂着友情的可贵。他写与战友同事的交往,真诚质朴中可见每一个剔透的心灵。那份坦荡,没有金钱的裹挟,没有物欲的等价交换,战友们朝夕相处,摸爬滚打间让艰苦岁月积淀下来的友谊欲加亲密无间。还有那志同道合的同事,相互提携支持,心地透彻得如明镜般澄澈,这种充满温情的书写,每每读来顿让人心生向往之情。

在《此心未歇最关情》里,梁晓声凭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刻洞察,还时刻不忘乡野的风土人情。他怀着回溯历史追忆人间真善美的初心,深情徜徉于每一块令他魂牵梦萦的土地。抚着落尘的羊皮灯罩、揉着一盆老面,吃着一碗老虾,那泛着温润和善良的乡野故事一次次叩动他的心。在第三辑《家与坟》这章里,他讲了两户人家因迁坟与修房的故事。从最初的寸土必争,到一方的豁然开悟,故事中的“老王”把房前的孤坟当成亲人坟茔看待的坦然大度,让“家”的内涵变得无比深广,外延也更加宽泛。“老王”宽容对孤坟的态度,写出了当代农民对土地的新认识,也从一个侧面真实映照出当下新农村建设中的矛盾和冲突。作者以直面现实的殷殷关切,热情颂扬着那片土地上涌现出的文明之风,尽力讴歌着新时代农村和谐美满的新风尚,通篇读来,不禁为新时代农民表现出的开放胸襟、崭新思维甚感欣慰。

在《此心未歇最关情》里,梁晓声于浓淡相宜中总能把内心的情感温婉细致地濡染开来。同时,他还以惯有的深沉,在睹物思人触景生情之余,生发出对家国、社会、乃至对国民人性的思考。深远的文字,浸染着时代的甘露,以透彻心扉的张力轻拍心门,字字珠玑里,那浓烈的家国情怀早已跃出书卷,迸发出绚丽的光茫……

《此心未歇最关情》以最温情的表达方式,怀想过往,书写着新时代乡间土地上的新气象。情真意切的道白,洋溢着无处不在的正能量,昭示着我们这个民族正以铿锵的脚步,向着复兴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