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王赣生:高尚医德情暖患者 精湛医术守护健康
王赣生,男,1960年1月生,中共党员,吉水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他1981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吉安分院医疗系,同年10月参加医疗工作,1992年以来,先后任吉......

原标题:高尚医德情暖患者 精湛医术守护健康——记“好医生”获得者吉水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赣生

胡斌、记者李劲松

王赣生,男,1960年1月生,中共党员,吉水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他1981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吉安分院医疗系,同年10月参加医疗工作,1992年以来,先后任吉水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副院长,一直坚守在急诊科临床一线。2012年由副院长职位退下来后任急诊科医师。他曾多次荣获县卫生系统“十佳医务人员”,县委“两个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及“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1年、2012年和2014年分别荣获江西省“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吉安市卫生系统“医德医风标兵”、县委“服务群众好干部”称号。

从医多年,王赣生爱岗敬业,坚持“以高尚仁心的医德情暖患者,以精益求精的医术守护健康”,不为名所动,不为利所累,任劳任怨地为病人服务,挽救了许多病人的宝贵生命,深受病人及其家属的好评和同行的称赞。他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领着临床医护人员谱写了一曲曲情暖患者的动人乐章。

爱岗敬业,一番苦心甘奉献

他热爱医生职业,并有执著追求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急诊科每天接诊病人多,且病况复杂、病情危重,医疗风险大,医师责任更大,要求医护人员必须时刻坚守岗位。一般医生都不愿选择急诊科岗位,可王赣生不仅选择了急诊科,而且一干就是24年。24年来,他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碌着,每次给患者看完病后,总是习惯性地补上一句:“有事请随时打我手机。”这句朴实无华的承诺让他经常到半夜一两点钟才能回家。为抢救中毒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车祸危重、心脏病突发、心肺复苏综合征等病人,他时常不畏辛劳、通宵达旦地守护在病房。他常说,医院有休息的时间表,但病人的病情变化没有你休息的时间表,必须时刻待命上岗救死扶伤。

廉洁自律,一颗仁心暖病友

王赣生经常用宋代陈自明的格言“用心不臧,贪人财利之医为含灵之巨贼”告诫自己,严于律己、廉洁行医。行医至今,他始终坚持因病施治、酌情处方,从不开大处方、不开搭车药、不滥开检查单。他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尽量以最少的费用,求得最好的医疗效果,以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他从不向患者和其家属索、拿、卡、要,从不接受病人的“红包、回扣、吃请”和贵重物品。不论领导或普通百姓,不论富商或贫民,不论熟人或生人,他一视同仁。

精益求精,一腔热血敢担当

“没有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王赣生凭着对医疗事业的热爱和执著追求,对患者高度负责的职业道德感,深刻地认识到当今医疗学科发展日新月异,要想让自己的医疗理论和技术水平跟上现代医学发展的步伐,就必须加倍努力学习、钻研新知识。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挤出时间,系统地自学了急诊学、呼吸内科学、心血管病学和临床CT诊断学等。他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并不断地将先进技术应用到临床工作中去治病救人。他勤奋钻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日常医疗实践中,带着问题去学习理论知识,不断自我总结,提高业务水平。

曾经有一位经县、市多家医院诊断为“肺癌”而不愿做手术的农村病人,抱着一线希望找到王赣生。他仔细研究了病人的病历和肺CT等检查资料后,否定了“肺癌”的诊断,诊断为肺炎性假瘤。经过抗炎治疗,病人肺部肿块消失,他感激地说:“你敢推翻上级医院的诊断,真是了不起,使我既避免了开刀之苦,又节省了医药费,我全家感谢您!”吉水县尚贤乡村民朱小武患化脓性脑膜炎,在他精心治疗下获救,其爷爷退休老干部朱文辉在给王赣生的感谢信中写道:“四孙爱多,身患重病,全家人认其无可救药……王大夫等尽心急救,终于脱险,足见王大夫医学精通华佗、扁鹊之术,药到病除,妙手回春。再造之恩,当永铭心中……”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由于王赣生的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在吉水县、永丰县乃至青原区的广大群众中享有较高声誉,慕名找他看病的患者每天多达三四十人次。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王赣生不论是担任副院长期间,还是从领导职位退下来后,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在守护患者健康中倾注了满腔热情,做到了退位不褪色。他每天兢兢业业地服务在急诊科临床第一线,始终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追求、“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用汗水和智慧浇灌出一朵朵绚丽的“白衣天使”之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