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甜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4-05 15:1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小湖是在禾水河和赣江交汇处。去曾家到敦厚的公车会报那个站名,它靠近京九线,下游有个余家河渡口,承担着赣江禾水两岸人员和货物轮渡,也渡着伯父的一生。

刘路

小湖是在禾水河和赣江交汇处。去曾家到敦厚的公车会报那个站名,它靠近京九线,下游有个余家河渡口,承担着赣江禾水两岸人员和货物轮渡,也渡着伯父的一生。

伯父叫建文,住武汉。工程地质勘察学专业出去的,死都没回几次老家,也没在禾水河、赣江岸边的兄弟妹妹家多住几日。尽管他说想回来,含着泪说老家有人在梦里叫他,等他。

他说不出叫他那个人是谁。

也许是他的父母,贫下中农,赤着脚,背着竹篓,站在田埂上,叫伢子,读书完了快回来,帮忙做农事。去禾水河沙洲上捡牛粪,和上泥巴,脚踩成糊,拍到土坯墙上。

是他的恩师,拉着他不肯让他回去,说他,你是读书的料,吃糠咽菜也是几年的时间,赣江边的白鹭洲中学保送名额,你得去,跳出农村。

这是伯父快八十岁了,喃喃地说的,那时候他已气息奄奄。

伯父从小湖江走出来,走过燕子窝,沧足过禾河水。幸运地被保送去了白鹭洲中学,又考到湖南铁道学院,分配了工作,在武汉中南地质勘察局拿了很高的荣誉,总喜欢忆苦思甜。

我高中时,他已退休多年,那是头次见到他,慈祥又严肃的小老头,话很多,乡音很重。多病缠身,糖尿、高血压、高血脂、肠胃也不行,他说是年轻时长年在外地质勘察,摔过几次狠跤,饮食又无规律导致的。那年回老家,要去修缮祖父曾祖父的坟。他在爷爷奶奶坟前一把鼻涕一把泪,哭得像小孩。之后偷偷塞给我钱,说要好好学习,考到武汉的大学去。

到我去武汉的郊外咸宁上学,他就老了,头发都掉得没剩几根。常常打电话到学校宿舍,催我回他那。他住单位的鸽子楼,五楼。在顶楼种上好多的辣椒、西红柿、南瓜,还有金银花。交待我提水上去。他边浇菜边说老家禾水边的菜好吃,那禾水、赣江水都是甜的。

提好水,和他一同浇好菜,喝着他煲的鸡汤,我觉得哪的水都差不多,

他摆出长辈的样子,开始问我学习情况,一会儿普通话,一会用家乡话。问着问着,又想起了什么,回房间拿起一本厚厚的日记本,指着上面的名字,说你从老家来的,帮我看看这些人还在不?

都死了,我凑近看他在本子上用劲画着圈。叹着气说:想回去再感谢下他们的,你不知道那时候我们家多穷,真穷,饭都没有的吃,就这些人帮了我们家,吃了人家家里的饭。

有个人还把卖木材的钱塞给我去上学。木材是下大雨的时候,禾水,赣江涨了水,淹了人家,好多木材就会漂下来,村里人都会去堤上捡,背到圩上卖钱。

他想了想,又说,捡木头还是很危险,全村人连拼带抢,还会吵着打起架来,被洪水卷走、人挤到水里的好多。

那时候没修好堤,水田种禾苗也常被淹。他又说到自己,我是幸运的,碰到个好老师,读了一点书,他给我看白鹭洲学校百年诞辰的纪念手表。手表锃亮,发着银色的光。他轻轻地擦拭表盘。又说那真是个好学校,有文风,学风浓,在江边,那年回去,专程去看了,风景更美了。那个学校给了我们这些中下贫农翻身的机会,就着米糠腌菜,喝着赣江水,我们都考了出去,分配到工作。

他脸上泛着光,读大学就有钱给你姑姑,爸爸用了。你爷爷奶奶走得早,村人羡慕我洗净泥巴脚上了岸,姐弟在村里都是受欺负的。他说地质勘察工作再累,也比在老家种水田,担细砂、挑砂浆强好多些。

他又从日记本里拿出一块小的圆形切片,上面闪闪发光,镶了金刚钻,这辈子就因为它在武汉生了根。拿到了国家科学奖,湖北杰出人才。我听着他说,时不时插着几句话,现在老家好多了,禾水河、赣江都加固了,上面还要修水泥路。老家人都富了,好了,好极了。

他满意地回了房间。我看着他,心里替他难过起来,他的子女并不知道他的过去,都不相信他走过的那些路,渡过的那些河。埋怨他问题说过去,拿过去比,饭菜不要浪费,以前都吃糠咽叶,衣服不用换新,以前都要打好些个补丁。房子有住就行,以前木板当床禾草当被也过过。

他们只知道他曾经住在一个叫小湖村里,靠近一条河,毗邻一条江。后来他读书出来了,有了工作,成家有了子女,各种原因很少回去,现在老了着急着想回去。他们不明白的是,湖北、武汉也有水,大江大河,汉水、长江,还有城市最大的内陆湖。为什么偏偏对小湖念念不忘?

或许,小湖真的更甜吧!

他过世后,我给他儿子我的堂哥发去短信:吉安出建文,永和小湖生,年少多聪慧,保送白鹭洲。赤子追梦心,坎坷求学真。禾河赣水边,夜色来挑灯。父母相继走,他长来顶撑,地质半辈子,江汉书韬奋。研发金刚钻,勘察病半生。退休护甥侄,舔犊情深深,老天为何负,思乡有心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