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法院:零距离提供立案服务
彭丽耐心地向村民解释。20余名村民围在两名法官身旁咨询,法官逐一解答,并前往实地勘察土地情况。井冈山法院对特殊困难群众开辟上门立案绿色通道,有效解决群众......

■冯晓宁、杨程捷

“法官,我与被告未签订土地租赁合同,我需要提供什么证据?”“法官,我来打官司,什么时候能拿到租金?”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向法官咨询。

3月20日开始,陆续有村民来到井冈山市法院要求立案,他们都是厦坪镇某村的村民。王某在该村小组租用土地种植苗木,至2016年底已有4年未付租金,且王某拒接村民电话。村民们见收租无望,便想趁春耕开始种植粮食,可苗木未予处理,土地有待复耕。此外,部分村民在王某的苗木基地务工,至今未拿到劳动报酬。村民们协商无门,遂纷纷前来法院咨询立案事宜。

考虑到案件涉及30余户村民,百余亩农田,关系农民切身利益,该院副院长李剑勇及立案庭庭长彭丽决定上门为村民提供立案服务。

3月27日下午,李剑勇、彭丽及书记员驱车来到该村,并邀请了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彭丽向集中在村小组长家的村民发放《诉讼指南》,为村民详细讲解如何写好《民事起诉状》,起诉需提交的材料等,并释明诉讼风险。“老乡们,你们起诉要确定适格的被告,与王某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的,被告为王某;与林业公司签订合同的,被告为林业公司。”彭丽耐心地向村民解释。20余名村民围在两名法官身旁咨询,法官逐一解答,并前往实地勘察土地情况。

井冈山法院对特殊困难群众开辟上门立案绿色通道,有效解决群众诉讼难题,尽力化解矛盾纠纷,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该院1至3月上门立案11件,为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7.25万元,诉前调解7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