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清明节是我们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不少地方都有清明扫墓以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等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

徐曙光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清明节是我们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不少地方都有清明扫墓以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等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一些人在祭奠先人过程中,由于不注意防范,使这些传统祭祀方式变成森林火灾的重大隐患,因此清明时节成为一些地方森林火灾高发期,使森林资源、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而且,传统祭祀方式除了容易引起森林火灾,还会污染环境。

如今,市场上的祭品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另类。有用塑料或纸扎的“服装”“首饰”“家电”等“生活用品”,有“手机”“平板”等“高科技产品”,有“烟酒套装”与“豪宅豪车”等“奢侈品”,甚至还有纸扎的“小姐”供人选购,可谓五花八门。笔者了解到,一些店里出售的类似“摇钱树”“金元宝”“盛金篮”等祭祀用品大都是用劣质塑料制作的,随着纸钱一起焚烧时黑烟缭绕,气味难闻,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

其实,祭祀的方式还有很多,并不一定非要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集体公祭等文明健康的方式,同样可以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之情,培养良好家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常言道:“思亲莫使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和倡导者、绿色过节的推动者,真正做到祭奠先人时不在山里、林边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改掉传统祭祀的陋习,既环保也让森林远离火灾,让大地永披绿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