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扫烈士墓应严肃
眼下,随着清明节的即将来临,一些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学校师生,纷纷来到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但笔者发现,在一些前来祭扫烈士墓的人群中......

□叶金福

眼下,随着清明节的即将来临,一些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学校师生,纷纷来到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但笔者发现,在一些前来祭扫烈士墓的人群中,也有一些极不和谐的“画面”:有的在烈士陵园里嘻嘻哈哈,高谈阔论,很不严肃;有的一边吸着烟一边打着手机;有的还在烈士陵园里放风筝;更有甚者,竟说这不过是单位组织的一次郊游,出来是为了散散心,放松放松,扫墓只是做做样子。笔者以为,如此不严肃的扫墓活动还不如不组织。

众所周知,每到清明前后,各地各单位都要组织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前来祭扫烈士墓,其目的就是通过祭扫烈士墓,让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广大学生真正了解革命先烈们为了中国的解放和革命的成功而努力战斗的艰辛历程,认识到我国人民坚强不屈,勤劳勇敢的品质。同时,让我们懂得自己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学会感恩党和祖国,感恩革命先烈,我们不仅要好好珍惜,还要把先烈们的传统美德继承并发扬下去,并以此来激发自己自强不息、苦干实干、发奋学习、努力工作的热情,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各自应有的贡献。可以说,祭扫烈士墓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也是一件很严肃的活动。

因此,笔者以为,一方面组织单位要加大力度,对祭扫烈士墓的目的、意义要进行宣传和教育,要加强爱国主义、革命主义的思想教育,通过这样的宣传和教育,使广大群众和师生认识到祭扫烈士墓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另一方面,要认真组织好祭扫活动,做到有方案、有内容、有目的、有成效,切不可把“祭扫活动”当成一个任务,更不可把“祭扫活动”当成是一次外出郊游。倘若如此,不但失去了祭扫的意义,同时也曲解了祭扫的初衷和目的。

总之,一句话,祭扫烈士墓时一定要保持严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