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态孕育绿色城——万安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赣石三百里,春流十八滩。碧波荡漾的千里赣江,将最美的一段风景给了万安:万安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质清澈,赣江两岸层林尽染,绿色山脉从城区延伸至郊镇,城中公园......

赣石三百里,春流十八滩。碧波荡漾的千里赣江,将最美的一段风景给了万安:万安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质清澈,赣江两岸层林尽染,绿色山脉从城区延伸至郊镇,城中公园星罗棋布,好一幅“山水林城,多彩万安”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万安秉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竭力将万安建设成山青、水绿、天蓝、气清的生态绿城。今年1月,该县被省政府授予“江西省森林城市”称号。

生态优先,“显山露水再透绿”

为尽快使城市绿起来、靓起来,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该县主要领导科学决策、高位推动,部门精心实施,全民积极参与,创建行动紧锣密鼓。植绿、爱绿、护绿、兴绿成为时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变为现实。

该县通过开展“三城同创”“生态家园保护行动”“和谐、富裕、秀美产业带建设”“森林十创”“万亩井冈蜜柚”等生态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了“城区园林化、乡村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森林城市体系。短短几年,该县完成造林绿化面积达21.25万亩,建设了1个县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1个森林博物馆,县域范围高速公路、国省道绿化率达100%,江、河、主要干渠绿化率达85.4%,城市规划区森林覆盖率达42.6%,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8平方米。先后荣膺“江南生态新城”“全国宜业宜居典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因地制宜,“半城山水半城楼”

“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这是当下万安生态环境的生动写照。万安依托独有的生态地貌、丰富的森林资源,把创建森林城市与城市规划有机结合,构建了以“一江两岸,三大功能区”为主,逐步辐射河道、路网的城市生态园林架构体系。

———生态+文化,打造沿江美景。充分挖掘老城区历史人文底蕴,通过实施“两路十景”改造工程,沿滨江大道和沿江路打造万安古城墙、古榕树、十八滩文化广场、古诗词文化长廊、崇文喷泉广场、沿江古桥等景观。

———生态+布局,筑起绿色长廊。在河西新区依托西岸原生态树木群、进行城乡绿色通道建设,两侧栽植了错落有致的常绿树种。新建一条亲水游步道,德清花园点缀其中,使昔日荒地变为今日新景。

俯瞰万安,一江两岸,风景如画。宜居的老城区从旧到新,不失文化底蕴;生态休闲的河西新区由荒芜变得靓丽,彰显城市魅力。

彰显特色,“望山见水记乡愁”

3月12日,春暖花开,气候温润,万安县“花花世界”观光园内游人如织。“花花世界”是该县重点打造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客家民俗文化和四季果蔬采摘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农业观光园。园内近60万株五颜六色的观光苗木汇聚成一片花的海洋,梦幻迷人、绚丽多彩。据了解,仅今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就达12万人次。

去年以来,该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了花花世界、画里人家、红豆杉养生谷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点。生态+旅游,让富有青山绿水的万安乡村更具特色。

位于田北农民画村二期的“画里人家”,将西朗山与田北农民画村无缝对接,引导村民改造民宿,建设了农民画历史起源墙、趣味石园、墙面农民画和画里人家综合馆等景观节点,营造了“人在画中游”的情境。在位于105国道旁的潞田镇投资5亿元,以红豆杉为主题,打造了一个集养生休闲、观光度假于一体的红豆杉养生谷乡村旅游景区,目前已种植红豆杉27万株,莲花400亩,密植杜鹃、紫藤、金女贞等花木100多万株。此外,该县还建设省级乡村风景林示范村8个、美丽乡村17个、生态旅游景点4个。

如今,万安处处跳动着绿色的脉搏,在呼吸间绽放着生态之美。一座充满活力、生态宜居的“绿色之城”已展现在人们面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