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继世长
我家祖孙三代都与书有缘,与书为伴,也都酷爱读书。通过读书获得了快乐,成就了梦想,改变了命运。

廖新华

我家祖孙三代都与书有缘,与书为伴,也都酷爱读书。通过读书获得了快乐,成就了梦想,改变了命运。

父亲小学毕业,在那个年代算得上是个文化人,在会计的岗位上干了几十年。尽管文凭没变,但水平却在变,这与父亲平素爱读书看报分不开。我们姐弟几个尽管打小出生在一个食不果腹的年代,却非常庆幸能在一个家有油墨书香的家庭氛围中成长。耳濡目染,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我们兄弟几个也都如痴如醉地迷上了读书看报,并陆续走上了与书有关联的工作岗位。

出生在穷乡僻壤,能读到的书报十分有限。父亲回家休假时,会带回一些书报连环画,我会把这些书报一遍遍翻看,直到翻烂了才肯罢手。那时的我想尽办法把能借到的书报读了个遍,像个饥饿的孩子一样贪婪地吮吸着书中的养分,这为我日后的学习和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考时我发挥失常没考上大学,之后,我又放弃了令人羡慕的村干部工作,选择做一名乡村教师。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将一生和书本打交道,而这正是我想要的。工作后,我读得最多的书还是教学刊物和教学专著。读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让我明白原来班主任也可以“经营”得如此美丽;读郑杰的《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使我学会自己减压,正确对待工作中的困难,让我明白只要平心静气,潜心探索,梦想总有变成现实的一天。因为读书,我有幸走近于永正、李吉林、窦桂梅等名师,有机会接触到苏霍姆林斯基、叶圣陶、陶行知等教育大家。聆听着他们的教诲,吮吸着他们的教益,他们给了我心灵的慰藉,也使我的教学水平突飞猛进。这些年来,我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屡获各种奖励,后来又以优异成绩考取吉安师范,转为公办教师,一些文章也登上了《江西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

在我的影响下,父亲那“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家风很好地传承下来了。儿子从小跟在我身边,在我伏案读书写作、批改作业之时,也跟着阅读,背诵诗文,为日后成为一名法官打下了扎实的功底。女儿也通过读书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成为金融系统的一名优秀员工。家中文化程度不高的妻子也不甘落后,通过阅读书报,也懂得了更多的农业科技文化知识。

读书让我成长,读书带给我惊喜,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今后,我将继续与书为友,与书为乐,以人为本,与人为善,继续将“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