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风浩荡来——安福县精神文明建设掠影
全城动员推进“清净整洁”工程,创建“文明一条街”,根治脏乱差,校园文化建设净化德育环境,开设文明礼仪课堂普及基本道德规范……今年,安福县通过进一步夯实......

□杨剑

全城动员推进“清净整洁”工程,创建“文明一条街”,根治脏乱差,校园文化建设净化德育环境,开设文明礼仪课堂普及基本道德规范……今年,安福县通过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化载体,创新特色,丰富内涵,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保持了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

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

“国是家、善作魂、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和为贵……”走在安福县街头,常常会听到有小朋友模仿“梦娃”。虽然没有人刻意教过,孩子们却个个朗朗上口,因为像“梦娃”这类公益广告,在城市各个角落随处可见,耳濡目染中,孩子们自然能倒背如流。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县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利用县内文明街、LED显示屏、文明指示牌、主街道、板报橱窗、大型宣传牌等平台,积极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文化广场、文化墙的修建,不仅扮靓了环境,还让核心价值观处处有、天天见。

同时,该县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融入干部教育培训,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以乡风文明大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六提倡六反对”活动,把文明乡风“种”进农民心田。既实现了村容整洁的“外在美”,又实现了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改善、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

志愿服务弘扬社会新风

“您好!这个位置您来坐吧。”在县城2路公交上,一位学生模样的男孩看到一位抱着小孩的大妈上车后,热情地让座招呼;“大爷,您小心点!”看到有个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上公交,几个年轻人连忙上前搀扶。上下班高峰期的县城公交上,人总是满满的,但没有人感到烦闷,因为一路上,人们看到的总是一幕幕温馨的画面。

在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基础上,该县深入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城市公共文明建设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同时,“1+100”学雷锋主题活动遍布景区、社区、城区和公园,志愿服务做到了常态化、制度化。随着青年志愿者活动影响力日益扩大,志愿服务逐步从零散发展走向规范,陆续打造了“安福友爱汇”“春雨助学会”等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从3月5日起,该县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好安福”为主题的环保志愿活动,在蒙岗岭公园、泸水河金腰带、武功山金顶、武功湖以及横龙镇石溪村、洲湖镇塘边村、枫田镇车田村,洋门乡嘉溪村等学雷锋示范点集中行动,拉开了全县学雷锋月活动的序幕。

道德建设催生“身边好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功山林场退休高工李宗顺;扛起诚信招牌,年逾花甲热心公益事业的平都个私协会支部书记刘文中;十几年如一日服侍瘫痪公公的章庄乡三江村村民张秋莲……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标杆。

“好人”的背后,离不开培育其成长的“良田沃土”。近年来,该县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当作一个标杆项目来抓,先后连续举办三届“百佳”先进评选活动,近千人、数百个基层党支部被列为候选对象,30个集体、270人登上“百佳”榜,成为“本土楷模”“身边好人”,载入安福史册。道德建设催生了一批好人。目前,该县已涌现出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吉安好人19个,3人被评为“全市道德模范”,2人获评“感动吉安”人物。

精神文明处处在,莫教一日不花开。阳春三月,樟乡大地上这朵绚丽的文明之花,必将日日繁簇年年发,散发出更加沁人心脾的芳香!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