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别让黑天鹅“哭泣”
来源: 2017-03-13 09:2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总之,文明出行不仅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持续用力,也需要公众不断提升自我文明素养,增强抵制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自觉性,才能真正达到文明出行的好光景。

 

□方园

近日,扬州瘦西湖公园内一名头戴鸭舌帽、遮住面容的年轻男子,在众目睽睽之下,强行翻越栅栏,将黑天鹅踢得吐血,还分别踩碎和盗走了两颗珍贵的天鹅蛋。好在公安机关破案神速,将此嫌疑人缉拿归案。此次事件,需要我们认真去深思。

2015年,国家旅游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后简称“办法”)。各地积极响应,出台了各种创新管理旅游机制,取得一定效果。可是,仍然存在部分公民对《意见》和《办法》视若无睹。

笔者认为,应该通过创新手段,从两方面加大“剂量”对症下药。

一方面,扩大正面宣传引导的途径。通过创新手段,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可通过微信、微博、电视网络等开展“文明旅游随手拍”“文明旅游一家行”等系列公益活动,宣扬文明出行的正面报道,以个人带动家庭,再由家庭影响社会,形成良好文明出行社会风气。

另一方面,加大反面监督惩罚力度。严格按照《办法》,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对其适当公开,并与出行方式挂钩,可不予进入相应星级景区,作为惩戒。此外,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将其不文明行为纳入违规、违法常态化管理范围,使其不敢违。还应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和媒体,开展监督与劝导,共同声讨不文明行为。

总之,文明出行不仅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持续用力,也需要公众不断提升自我文明素养,增强抵制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自觉性,才能真正达到文明出行的好光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