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春满园——峡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剪影
近年来,峡江县坚持以扶助关爱妇女儿童为重点,以提升妇女素质、加强示范带动、做强特色品牌为着力点,着力实施“巾帼建功、巾帼文明、巾帼关爱”三大行动,形成......

陈福平、本报记者曾诗敏

近年来,峡江县坚持以扶助关爱妇女儿童为重点,以提升妇女素质、加强示范带动、做强特色品牌为着力点,着力实施“巾帼建功、巾帼文明、巾帼关爱”三大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强大合力,全面推动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巾帼建功撑起“半边天”

石玉莲是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的一名普通妇女。2012年,40多岁的她报名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来到江西农大上大学。之后,承包2000多亩农田种植水稻,年收入达20多万元,成为新时代的职业农民。类似石玉莲这样的“巾帼建功标兵”已成为峡江创新创业的重要群体,她们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撑起了“半边天”。

峡江县妇联以“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为载体,积极引导城镇妇女参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科技创新、文明服务等活动,农村妇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特色种养,涌现了一批巾帼建功标兵和双学双比女能手。同时,着力提升妇女就业能力,联合农业局、人社局举办“阳光工程”、“SIYB”创业和家政服务等培训班20余期,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园区企业招聘会、乡镇专场招聘会,将岗位送到家门口,促进城乡妇女就业。此外,该县还扩大妇女小额创业担保贷款覆盖面,为172名妇女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1519万元。

巾帼文明浇灌“幸福花”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峡江县金坪民族乡金坪村陈丽红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患病在床的公公婆婆,不怕脏、不怕累,用行动诠释了“孝顺”的含义,用爱撑起了一个家。去年,陈丽红被评为全市“美丽乡村乡风美孝顺公婆好媳妇”。

文明建设,妇女先行。峡江县妇联组织开展“孝顺公婆好媳妇”“十佳优秀母亲”“道德模范”“巾帼文明岗”“绿色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对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最美家庭在全县大会上进行表彰。联合县文明办、团县委开展“与爱同行情暖玉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党员义工、社会爱心人士进行文明创建、法律宣传、卫生保健、环保护绿、爱心帮扶等。通过“峡江妇联”微信公众号对“点赞好家教传播好家风”随手拍活动进行集中展示,倡导和培育优良家风家教,营造良好家庭环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巾帼关爱做好“娘家人”

“你们给予我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日前,峡江县水边镇郭正村妇女陈云英提起县妇联心中充满了感激。59岁的她因患乳腺癌,家庭生活困难,妇联干部经常上门鼓励她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顽强对抗病魔,并送上1万元的“两癌”妇女救助金。

为当好妇女儿童的“娘家人”,峡江县妇联依托党建带妇建,在每个乡镇建立了“妇女之家”,开通了12338维权热线,成立了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服务站,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同时,在全县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组织志愿者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习辅导、心理调解,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该县妇联还积极走访慰问患病妇女、困难维权妇女和困难离任村妇联干部,开展“春蕾计划20元捐”活动,资助家庭生活困难女童。去年以来,该县妇联走访困难妇女儿童2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和大米、食用油等款物折合15万余元,资助中小学女生140余人次,发放春蕾助学金4万多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