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暗香来
她们是妻子、母亲、女儿、儿媳妇……她们是公务员、企业职工、农民、自由撰稿人、个体工商户……她们在自己的生活、事业、家庭外,都有一件顶顶喜欢做的事,那就......

原标题:为有暗香来 ——首届“书香庐陵女子读书会”侧记

     

书香庐陵女子读书会现场

     

部分发言女作家代表与读者合影(本文图片由庐陵渔夫提供)      

本报记者刘丽玲

她们是妻子、母亲、女儿、儿媳妇……她们是公务员、企业职工、农民、自由撰稿人、个体工商户……她们在自己的生活、事业、家庭外,都有一件顶顶喜欢做的事,那就是读书和写作。她们是一群吉安本地女作家,有的是中国作协会员,有的是省作协成员,有的沐浴过鲁迅文学院的光辉,有些还默默耕耘在基层,她们大多出版有自己的文集。她们有卓尔不群的才华,亦遍尝生活的酸甜苦辣,她们守望文学热土,追求独立精神。

3月4日上午,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二楼,吉安女作家代表及众多作者、读者共聚一室,畅谈文学。由市文联、市妇联主办的首届“书香庐陵女子读书会”就此拉开序幕。

她们以这样的方式来迎接属于自己的“三八妇女节”及接下来的“世界读书日”。她们用浓浓的书香和滚烫的激情书写属于女性的别样风采。

本次活动,选取了分布在全市各地各行业的十位女作家,胡霞、刘冬兰、龙艳华、李根秀、旷胡兰、张昱煜、刘晓雪、段金梅、杨兰琼、罗张琴,其中八位在读书会上畅谈自己的写作体会与心得,分享读书的经验与快乐。并有李梦星、龚奎林、秦宗梁等作精彩点评。

《井冈文艺》庐陵女作家专号也于当日面世,并免费发放。她们共享文学盛宴,共沐庐陵书香。

吉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清兰在读书会开幕式上说:“我希望大家做一个有追求、有梦想的女子,做一个有品位、有才情的母亲,创建一个有庐陵书香的家庭……读书,使女性的生活充满色彩;读书,使女性形成正确的思想;读书,帮助女性塑造独立的人格。”

散文写作贵在“真”

读书会上,女作家们不约而同都谈到散文的写作。她们的写作多以散文为主,并形成“吉安女作家散文群落”现象,乡土和情感是大部分本地女作者的书写主题。她们不约而同谈到眼中的“好散文”和自己笔下的散文。

李根秀谈到:我是个很率性的人,写出来的东西也很率真。喜欢写散文,早期写爱情,现在写人性,不为其他,只为享受那种“写起来顺畅,写完后舒畅”的过程。

龙艳华则谈到了散文的“意境和诗意”,认为自己每一次创作都是一场心灵的旅行,这场旅行随心所欲,不受约束,完全是心之所向往、心之所咏叹、心之所悲悯,这场旅行是对真善美的追求,是对生命体验的独白。段金梅则更看重“写作中情感的投入”。

大部分作者都很关注散文的“真实性”,认为散文应该写“我”。胡霞说:“我始终把自己融入散文中,或在散文中彰显我的在场。我宁愿在数量上不求多,不求全,不求广,只在质量上求真,求实,求稳。写作时极力接近自己,又把自己关进了笼子。”

刘冬兰未到现场,但她告诉记者,说近年来的采风创作给了自己一个良好的开始,“在采风和寻找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痴迷于庐陵文化的志同道合者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在庐陵大地上发出一点属于我们的温厚、勤奋的声音。”旷胡兰则希望自己修身与创作并进,人品与艺品齐升。她说:“阅读和写作是促进自我心灵成长,构建自我精神家园最好的方式,特别作为女性,虽说在男女平等的新社会,还是要有自己的一片精神领地,支撑起一个独立的自我。”

吉安市文艺评论协会副会长秦宗梁认为,散文一定是一种回忆性文本,散文是过去式。他比喻,如果诗歌是哈哈镜,散文则是平面镜,散文是情种的艺术,要尽量控制夸张的语言。他倡导散文的“我”性写作。

还有张昱煜,她说写作对于自己就是煮字疗饥取悦内心,无关他人。刘晓雪则认为家乡的风景其实就是文化的真谛,自己是新时代的写作者,愿意以记录者的初心,俯下身子,贴近它,记录它。罗张琴认为写作是一条寻归之路,并坚持无关功利的写作。杨兰琼说,写作改变了我的生活!

庐陵文化专家李梦星在谈到为什么要写作的问题时说:“我相信所有的女性作者都是因为热爱写作才写作。”他认为散文是心灵的抒写,情感的寄托,他说不要用诗化的语言写散文,散文贵在浅、简、险三个字。

阅读,书香满庐陵

关于阅读,李根秀认为读书不在于多少,而在于你有没有通过读书重新认识这个世界,并有能力运用到自己的工作生活当中,把新旧知识连成一张知识网,长成一棵知识树,所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两年她更多选择了学习传统文化中的佛学。

罗张琴谈到,阅读是写作的前提或补充,她的经验是读经典作品和喜欢的作家,同时要有较好的古典文学的根,每天至少读书半小时。

秦宗梁一上台就给大家推荐了两本书,一本是《阅读的力量》,一本是《格局》,他说,借用一句话,阅读是我与世界愉快相处的不二法门,真的是这样。李梦星寄语女性作者,在创作的同时多读点书,多了解一些历史与文化,写作时才不会断章取义,重大历史事件就不至于写乱。

女性文学团体是吉安的一种文学现象

李梦星说:自己当了15年的县、区文联主席,吉安这拨女作家,看着她们成长,成熟。2002年以前吉安没几个女性作者,这十五、六年,我们的女性作家发展很好,文学界大部分是女性,各种文化活动,编书、出杂志的也大多是女性,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女性作者和一批优秀女性作品。她们立足吉安,扎根地方文化,写得很好。女性文学团体是吉安的一种文学现象,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省文学界人士的共识,我认为确实如此。吉安女性作者群,除了散文,还有小说和诗歌群落,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吉安女性文学团体,正在逐渐形成一种文学现象。市文联副主席曾绯龙介绍,吉安女性作家进入中国作协有2人,进入省作协有31人,有4人进入鲁迅文学院。

文学博士,评论家龚奎林此次更多的是对吉安女性作家的点赞,他说:在座的和吉安其他众多的女性作家的写作,是一种“中年写作”,既没有年轻的激情,也没有年老的悠闲。她们在劳累、苦痛、疲倦之外,更愿意把人性美、人性的光辉表达出来,来关心、来温暖、来温润我们身边的世界。作为一个搞评论的,我不愿意去评判她们,更多的是愿意去赞扬她们,向她们学习。她们表达日常生存状态,她们写真善美,书正能量,她们表达自己的心路历程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发展彰扬。

秦宗梁在诸多观察后也提出:吉安女性散文是女性生命经验的言说,是女性情感性灵的抒写。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继国认为此次女子读书会为推介吉安本土女性作家群体,打造书香庐陵,为弘扬井冈山精神与庐陵文化,为吉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在一定程度上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