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历史长河的“江南都江堰”——从生态角度看泰和槎滩陂的价值
日前,泰和槎滩陂水利风景区获批为省级水利风景区。而在2016年11月,该水利工程已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是目前江西省内唯一一个世界灌溉文明遗产,被誉为“......

8

槎滩陂主坝

9

槎滩陂主渠

10

支渠及闸门

□本报记者罗仁瑾 文/图

日前,泰和槎滩陂水利风景区获批为省级水利风景区。而在2016年11月,该水利工程已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是目前江西省内唯一一个世界灌溉文明遗产,被誉为“江南都江堰”。

在申遗过程中,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槎滩陂是中国古代农业灌溉文明的代表性工程,是人水和谐相处的杰出典范,其因地制宜的工程规划、系统完善的工程体系、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保障了农业灌溉等综合效益的持续发挥,保障了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发展,见证了该区域自然、社会的变迁,具有突出的历史、科技、文化价值。

这样一座跨越千年的水利工程,没有因为时间的冲刷而黯然失色,反而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在现代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依然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惠泽了泰和县、吉安县4个乡镇万亩良田,续写它不朽传奇。

守护一江清水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满目皆是欣喜。听潺潺流水,赏山林青翠,没有什么比行走在初春的槎滩陂更容易让人萌发诗意。

穿越时空的槎滩陂,让今人缱绻依旧,魂牵梦萦的正是她的灵动之美。河水清澈,水波荡漾,河对岸,低岭层叠,郁郁葱葱。山脚有人家数户,鸡犬相闻,置身其中,恍若寻到梦里桃源。这令人心醉的美好,皆因水而充满生气。

闻道“然里地高燥,力田之人岁罔有秋”,槎滩陂位于泰和县禾市镇槎滩村,在修建槎滩陂之前,该地区百姓因田地缺水,受歉收之

苦,食不果腹。公元930年,南唐金陵监察御史周矩为避唐末之乱,居家迁徙至此。周矩感民生之艰,决心兴修水利,造福一方。

槎滩陂主干渠一分为二,一条向南,一条向北,主干渠上又分出数十条支渠,纵横交错,用一江清水将山野勾勒得形态各异,宛若天成。在槎滩陂的精心组织下,牛吼江重新焕发了生命,孕育出活力四射的渠道,水的灵动由此演绎得淋漓尽致。

水的灵动庇佑生命的延续

“古陂长一百余丈,横遏江水,开洪旁注,故名槎滩陂。又于滩下七里许,伐石筑减水小陂,储蓄水道,俾无泛滥,名碉石。”《泰和县志》上的这段文字,记录下槎滩陂的大概。牛吼江属赣江支流,其途经区域夏季多雨,防洪压力并不小。而槎滩陂的蓄水、分流功能,让牛吼江“俾无泛滥”,庇佑了周边百姓免遭洪涝之苦。此外,陂左设置大小弘口,供船、排通行,保证了航运畅通。

当时“决渠导流,析为三十六支,灌溉高行,万岁两乡九都稻田六百顷亩”,主坝建成后,周矩父子带领乡民开挖灌溉渠道36条,防洪之外,引水灌溉,使当时禾市镇和螺溪镇9000多亩田地变成吉泰盆地的鱼米之乡。

千年以来,槎滩陂被后人小心呵护,多次修复和完善,新中国成立以后,新开了南干渠,增建了虹吸管,扩大了灌溉面积,渠水到达泰和县禾市镇、螺溪乡、石山乡及吉安县永阳镇,最高时达6.1万余亩。

僻静的乡村因水而富足,因水而生机,因水而千年不衰。都说水是生命之源,悠悠千年,古老的槎滩陂从未停止过脚步,滋养大地,惠泽万顷,庇佑一方水土,养育一地百姓,让生命得以延续,让传奇得以续写。

人水和谐的价值彰显

“春耕秋获,闾阊免旱魃之灾;麦渐忝油,黎庶颂阳侯之德”,陂坝上的文字依稀可见,古老的槎滩陂水利工程,凝聚的是先祖们智慧的结晶,彰显的是人水和谐的价值理想。

公元937年,周矩经过多年的谋划后,选择了属赣江水系禾水支流,源出井冈山下罗浮的牛吼江上游的槎滩村畔。槎滩陂为拦河而筑,“以木桩、竹条压为大陂,横遏江水,开洪旁注,故名槎滩陂。”就是将若干根木桩打入河床,再编上长竹条,挡遏水流,然后筑填粘土,形成陂坝。木桩上部露出水面,高矮不一。陂略高于水面,洪水期陂坝没入水下,故名槎滩陂。“开洪旁注”,是将折往东北向的江水主泓,引进渠道仍然往东流,只有少量余水进入故道朝东北流去。这是主体工程。

其次,在槎滩以下约7公里处,“又伐石筑减水小陂”,“穴其水而时出之,故名碉石”。这是在引来的主泓水道上建的小水陂,以便分水灌田。当时“决渠导流,析为三十六支,灌溉高行,万岁两乡九都稻田六百顷亩”。万岁乡约当今禾市镇、螺溪乡。

滩陂经久不毁,在于它是“低作堰”。加上上游山区森林茂密,植被完好,堰坝泥沙淤积少,所以无需“深淘滩”,沿用至今。同时,选址在河床坚硬、水流较缓的槎滩村畔,陂高经精心计算,可免遭冲毁。水陂左侧还设置了供船只、竹排通行的水道,保证了航运畅通。

符合科学、生态理念的设计是槎滩陂千年不败的重要因素之一。尊重自然,就地取材,选取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使得槎滩陂的功效发挥到最大。

槎滩陂的深情呼唤

历经江水千年冲刷,槎滩陂却屹立不倒,除了科学合理的设计外,还得益于先进的管理制度、管理经验。

据槎滩陂水利管理委员会介绍,槎滩陂的先进管理方式在于两点:一是隶属关系明确,规定槎滩碉石二陂为两乡九都之公陂,不得专利于周氏,造福于广大民众,深得群众爱护。二是管理制度科学,订立了由陂长负责,各有业大户轮流执政的“五彩文约”。

如今,槎滩陂的保护管理机构为泰和县水务局下属单位槎滩陂水利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槎滩陂的维修管理及防洪安全。泰和县博物馆作为文物保护管理方,负责槎滩陂文物研究和槎滩陂文物保护相关事宜的处理及协调。

然而,槎滩陂的保护与开发不能止步于此,科学、生态的保护与开发才能让槎滩陂继续前行。我们可喜的看到,槎滩陂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获批省级水利风景区等,保护与开发的步伐越来越快。

随着生态文明意识不断提升,槎滩陂的保护与开发必将进一步提升,槎滩陂将不仅仅是一座陂渠,而是人们放飞心灵的生态乐园,是水工程、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的综合展示区。我们相信,槎滩陂的未来大有可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