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经开区聚力打造“智造”园区三个项目被列入江西省智能制造试点
井冈山经开区企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企业主动跟进对接“中国制造2025”,着手向智能制造转变,引进智能设备,提高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品质,减......

中国吉安网讯(刘玲荣、记者叶兴桂)近日,井冈山经开区瑞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仁芳告诉记者,公司计划投入5000万元,用两年时间,通过机器换人计划,减少用工1000人,目前已投入1000万元,通过智能制造减少用工300人,产能效率却得到大幅度提高,而且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在井冈山经开区像瑞声电子这样机器换人的企业还有红板、思立科、井冈山卷烟厂、合力泰、木林森、航盛、柏兆、满坤科技、冠德新材料等,共计减少用工近5000人,减少人工费用。大幅度提高企业自动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人停机不停,24小时满负荷生产,又可以有效缓解当前招工难的局面。

一个个科技企业奋力崛起,一个个智造项目落地生根……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和“互联网+”,以创新驱动加快从“井冈山经开区制造”到“井冈山经开区智造”的转型升级。经过多年的发展,井冈山经开区形成了较好的智能制造发展基础,有较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智能制造空间集聚较明显,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在全国131家国家级开发区中,科技创新指标排名第36位,列中部地区第10位。2016年省工信委授予井冈山经开区“智能制造基地”称号,并一次性安排省级基金股权投入1000万元,进一步打造井冈山经开区智能制造基地。2016年,园区内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经开区分公司、江西平波电子有限公司的离散智能制造,江西省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的LED智能制造等三个项目成为江西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支撑体系,制定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规划,筹建科技创新专项引导基金,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及数字化研发设计能力,引导企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切实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园区还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科技进步奖、省节能减排科技示范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等,促进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力度。科技创新亮点纷呈,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合力泰、天人生态、御美丽2015年专利申请过百件,2016年获得省知识产权局的表彰。2016年专利授权590件,其中发明专利17件,比开发区成立以来发明专利的总和16件还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102.3%和330%,增幅均领跑全省、全市所有园区,挺进千件专利园区行列,兑现人才引进资金近百万元,大手笔奖励科技创新600余万元,荣获全省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园区。创建省级技术中心2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7家,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7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0个。红米谷科技园荣获省级众创空间,与井冈山大学合作共建井冈山大学科技园开园,首批30家企业入园孵化。

井冈山经开区企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企业主动跟进对接“中国制造2025”,着手向智能制造转变,引进智能设备,提高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品质,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减缓劳动用工需求,减少人工费用。

江西航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红板(江西)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成立了“中国制造2025”专项推进工作小组,引进政府配套支持和智能设备。江西航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引进4条全自动西门子贴片设备,2条全自动富士贴片设备。一条自动生产线只要3个人操作,减少用工300多人,这六条全自动生产线如果用人工来生产,一年只能生产七八十万台套产品,但自动化机器制造就能生产400多万台套产品,产能提升10多倍,而且做到人停机不停。今年该公司还将引进2条高速多功能贴片生产线。

经济全球化、工业的革新、企业转型升级、人口红利的减弱和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推动企业大力实施智能制造,达到减员增效和企业转型升级的目的。思立科新材公司在井冈山经开区是一家不起眼的小企业,总投资才1亿元,全公司只有50名员工,但这3年来销售量却连继超亿元,人均产值超过240万元,据了解,这在目前井冈山经开区企业中是自动化程度最高、人均产值最多、人均贡献率最多的企业。该公司从没有出现缺工的现象。

智能制造将推动井冈山经开区未来就业结构变革,园区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智能制造取代人工操作。以机代人已经进入园区企业转型升级主要议事日程。园区企业正由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工厂向智能制造工厂转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