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行好事蔚然成风——吉水学习雷锋精神弘扬好人文化工作掠影
3月3日,彭莲玉登上中国好人榜的消息传来吉水后,吉水县内各大媒体、各大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发布。

郭建华

“喜报,喜报,吉水彭莲玉成功登上中国好人榜啦。”3月3日,彭莲玉登上中国好人榜的消息传来吉水后,吉水县内各大媒体、各大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发布。月收入不足2000元的彭莲玉上月初捡到6万元现金后就地等失主并将钱悉数归还失主的事迹,再次成为人们传颂的热点。近年来,该县通过发布身边好人,评选感动吉水人物及行业最美人物,大力弘扬好人文化,切实做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如今,干部群众做好人行好事蔚然成风。

常态化发布身边好人

“十年义务护理乡村公路,用真情守护8个村委近万人的交通安全,他就是陈家村委陶壮文。”3月3日,笔者在阜田镇人民政府大院身边好人发布榜上看见,在陶壮文十年护路感人事迹榜前,不时有人驻足阅读。

“发布身边好人,用群众认识的、看得到的身边好人事迹这一有效的教育方式,教育身边的人,其效果更为直接,更为有效。”阜田镇宣传委员刘仁根介绍,“仅去年一年来,常态化发布身边好人24期,48人次;各村(居)委分别发布身边好人18期,共200余人次,为全镇营造了一种好人文化。”

为让身边好人榜发布工作有序化、常态化,以更好地弘扬好人文化,吉水县先后举办3期全县身边好人榜发布工作,让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重视好人榜发布工作,做到好人事迹及时组织成文字材料,规范有序发布身边好人发布工作,好人事迹材料报送及时,县委宣传部将有典型意义的好人好事及时整理,并向省、市上报,以弘扬好人文化。过去的一年里,全县共有6人成功入围中国好人榜。

精心评选行业最美人物

“身残志不残,用不屈的斗志成功创业的同时,不忘学雷锋服务社会,14年来不间断给贫困家庭送去社会温暖、为敬老院老人义务服务,他就是文峰社区残疾人创业者肖晓明……”3月4日,在县人民广场刚刚更换一新的“德耀中华·最美人物”公益宣传栏上,各行业最美人物事迹成为市民争相传颂的对象。

“最美人物是通过基层推进,县报、县台公示,相关民众代表民主票决等环节评选出来的,比如乡村最美教师之一阜田镇汽下小学的张老师,放弃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扎根乡村教学,满满的正能量。”全程参与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孝心少年两项评选打分的县爱卫办主任罗启晁深有感触,“评选出来的各行业最美人物,在情感、孝心、助人、敬业、奉献等方面代表着基层人的思想,具有很好的教育推广意义。”

对评选出来的“最美乡村教师”(上接A1版)“最美孝心少年”“最美护士”“最美民警”等系列最美人物进行宣传,对营造好人文化,净化社会风气具有积极的作用。县文明办主任周小鹏介绍,系列最美人物是对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吉水县分别在县文化公园、艺术广场、人民广场、鉴湖公园、城南文山公园等场所进行展示,全年共展出600余人次,让体现着雷锋精神的好人文化得到进一步的弘扬。

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在好人文化熏陶下,吉水县深化“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四帮四助”活动,全县领导干部、爱心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筹劳筹资,成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与此同时,民间社会公益组织也不断完善、壮大,好人好事如雨后春笋。“让公益成为你我的一种习惯,成为每个人都举手之劳的事。”这是中国麦田计划吉水团队对公益的朴实理解与追求。行走在帮贫扶弱、救急助残公益事业之路吉水麦田由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将近100人,共组织过活动100多次,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1767人次,累计服务时间8042小时,累计资助学生82人,建立麦田图书室10间,累计捐助物资和现金达100多万元,先后荣获市“雷锋哥”、市“青年雷锋队”、市“学雷锋先进集体”等称号。

“我县民间公益组织共有20个,这些公益组织践行雷锋精神,行走在乡村学校、贫困家庭等志愿服务的各个领域,成为知识的传播者、温暖的传递者、秩序的维护者。”县委宣传部、负责志愿服务联系者廖敏说起吉水好人好事,如数家珍。每一次活动都是关爱之旅、感动之旅,汇聚成一股人间暖流,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