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 禅韵悠悠净居寺
禅宗七祖行思,庐陵安福人,在韶州(今广东韶关)曹溪山南华寺受六祖惠能真传,于唐神龙元年(705年)到青原山创建寺院,广聚信徒,传布佛法,发展成为禅宗南宗的......

□张少青

53e8667

mmexport1488112561038

青原山是佛教名山,也是文化名山,素有“荆杏双修、佛儒交参”之誉。历代文人学士慕名而来,讲学授徒,吟诗作赋。留下颜真卿、黄庭坚、杨纲、王守仁和文天祥等许多珍贵墨迹。仅《青原志》就收集诗文500多篇。青原山寺庙众多,以净居寺最负盛名。

净居寺原名“安隐寺”,后宋徽宗赐名“净居寺”。禅宗七祖行思,庐陵安福人,在韶州(今广东韶关)曹溪山南华寺受六祖惠能真传,于唐神龙元年(705年)到青原山创建寺院,广聚信徒,传布佛法,发展成为禅宗南宗的青原法系,乃南宋两大法系之一,后又发展成曹洞、云门、法眼三家。

净居寺屡经兴废,现有一组富有江南庭院色彩的明代建筑群,雄伟壮丽。寺门横额“青原山”三字为文天祥手书。中轴线上,依次是山门、大雄宝殿和毗卢阁。大雄宝殿四面为池,与拱桥相联。两边厢房为念佛堂、药树堂和僧房,还有地藏殿、藏经楼等。

寺前山口处有一座额首为颜真卿手书“祖关”二字的石雕牌坊,后面山上有纪念行思禅师的七祖塔。塔前有卓锡泉,据说饮此泉水,能耳聪目明,智慧开启。

净居寺每年开展两次禅修,分春秋两季。

春天的青原山,铺天盖地的鲜绿扑面而来。水边、桥头、小径,密密匝匝的绿叶。萧索一冬的枯树披一身绿雾。

春天下着雨,桃花开到极致。树叶鲜嫩清新,满目润泽。净居寺就掩映其中。

走进寺院,一如平时的肃穆。

盘腿静坐。均匀的呼吸。眼观鼻,鼻观心。

殿外雨声渐大,雨在空中沙沙落下,又在地上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从身后传来沟渠汩汩的水流声。这些响声交织在一起,使心内竟是一片澄净。除了雨帘和流淌的溪水,再无一物。全然忘记身在何处,忘记自己从何处来,忘记了我是谁;忘记世间的纷争,忘记所有欲念。我便是我,此刻便是此刻。我正与这天地鸿蒙共同呼吸。此刻一切都是圆融和谐的,是静谧的。法师说的没错,各种生命只是表现形式的不同,而本质相同。生命来自自然,也消于自然。众生平等。

禅修结束心下澄明。紧接着去观看青原禅韵音乐会。“大明奇才”方以智晚年出家,以“药地愚者”的身份,入主青原山净居寺。他提出以五行说禅,以阴阳说禅,形成青原山文化史上的奇观。

五行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五行学说认为宇宙万物,都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基本要素的运行和循环生克变化所构成的。禅韵音乐会选取了“五行” 的概念, 通过金、木、水、火、土五个乐章,来表现青原山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

晚会以金、木、水、火、土五个小娃和行思的一问一答,将佛法巧妙串联其中,并穿插梵音佛曲:

青原水墨画,焚香妙笔发。

青原水墨画,千年留佳话。

一蘸云门饼,一染法眼茶。

一抹曹洞水,一铺三宗花。

一圈慈悲田,一勾喜舍芽。

一提手拈花,一笑微妙法。

扫地扫心地,心地一静菩提长;

天天扫心地,菩提苗长得快;

扫地扫心地,心地一静智慧开;

人人扫心地,人人智慧广。

留青存正气,名与日同辉;

青原山讲会,吉州窑茶杯;

祖关字如摧,笑观颜黄碑;

荆杏双休地,想想我是谁?

佛门跑江湖,缘此履难追;

修行不离世,庐陵米贱贵;

入关入三味,出家出轮回;

七祖传法地,参参我是谁!

青清的,净静的

我是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