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部署重统筹 保障有力优服务 吉安市春耕备耕顺利进行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瞧,吉安县安塘镇的农夫刘文梅在田间挥起锄头劳作,平整秧田。又是一年春耕时,连日来,吉安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刘丽萍)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瞧,吉安县安塘镇的农夫刘文梅在田间挥起锄头劳作,平整秧田。又是一年春耕时,连日来,吉安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立足一个“早”字,积极抓好春耕生产,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政策,确保全市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

据种植意向调查预计,全市早稻预计播种面积418万亩,比去年增加2.4万亩;早大豆18万亩,比去年增加1.4万亩;早红薯26万亩,比去年减少1.5万亩;早花生27.5万亩,比去年减少0.4万亩;早芝麻2.2万亩,比去年增加0.02万亩。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遂川县珠田乡的刘老根早早地给平整秧田的机器加油。“就快春耕了,这过了冬的机器也该好好活动活动了”,刘老根说,去年收成好,他准备参照去年的耕种模式播种,希望今年也是一个丰收年。

据悉,今年我市推广稳产、高抗、优质水稻品种为主,共计14个,其中早稻为江早361、陵两优722、株两优171、陆两优35和潭两优83等5个品种,中稻为天优华占、和两优625、晶两优华占、美香新占等4个品种,晚稻为五优华占、早丰优华占、泰优398、吉优12、天优雅占等5个品种。目前,我市已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县采集土样,并将在春耕之前检测完毕,制作好测土配方施肥表。

为保障农资供应充足,我市积极开展市场调查,掌握市场动态,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通过调查统计,全市种子市场早稻种子总体供需平衡,品种繁多,自留常规种子数量有所提高。种子价格与去年相比,杂交品种略有上升,常规品种与去年持平。农膜、塑料育秧盘等农资货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供应渠道多,销售网点广,农民可随到随买。全市农药贮量达到326吨,与上年略有增加,农药价格均价上升10%。今年春耕所需的化肥货源充足,价格比上年略有上升,其中尿素价格上升100元/吨,复合肥、钾肥、磷肥整体保持不变。

为把科学技术及时准确的提供给农村,提高农户的粮食生产能力,我市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今年的农业生产提供坚实的基础。市农业局组织了粮食、经作、果业、畜禽、渔业、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农村能源环保等14个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分赴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科技服务活动,向农民宣传中央、省、市的惠农政策和新品种、新技术信息,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结构,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在全市大力推广水稻旱育保姆育秧技术、水稻免耕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等多项粮食生产先进适用技术,并且重点介绍了种植绿色水稻的技术,为我市的绿色水稻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走访种粮大户,检查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的到位情况,帮助农民发展订单生产和组建专业合作组织。

相关图片>>

0-3

▲3月3日,市农业局联合吉安县农业局,在吉安县油田镇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着力营造打假护农保春耕的良好社会氛围。活动现场,市、县农业执法人员、农技人员向广大农民朋友普及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宣传农业法律法规,赠送优质放心农资,指导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资。当天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500余份,现场接待咨询群众200余人。 谢业弘、记者潘虹莉摄

0-1

3月1日,吉水县中波粮食储备银行丁江镇网点,粮农们正在购买化肥。入春以来,吉水县农业部门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及时调运储备各类农资,深入各地开展放心农资宣传活动,开展技术培训和农资打假行动等,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廖敏、熊伟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