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地开心
初冬,我撒下一畦白菜籽。白菜,是蔬菜中最乖巧懂农家心者,发芽率高、时短、易植、养人,细小黝亮的籽,撒进土里,两夜雨露,便欢欢喜喜探出“小丫头”,若满地......

国人晴耕雨读,收获乾坤两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力耕谋食,闲读悟道。

初冬,我撒下一畦白菜籽。白菜,是蔬菜中最乖巧懂农家心者,发芽率高、时短、易植、养人,细小黝亮的籽,撒进土里,两夜雨露,便欢欢喜喜探出“小丫头”,若满地碎花与微笑。没多久,菜青虫像“水军”,咬得小白菜似鱼罟。虫捉不干净,决不打农药,揪心地扛着。寒潮扫过,不见新咬之痕。夜雨薄霜,冬日暖阳,片片新叶若碧玉,覆盖先前的虫叶,满畦白菜墨绿诱人。

蹲在菜地,我惊讶着这一幕———

菜青虫饱餐“一轮”,就自然不会再吃了,要转入生命的另一状态。或者,如期而至的寒霜冻死虫子,保住白菜。

原来,大自然(造物主)安排好了一切,我还用担心什么?!我一拍蹲得麻木的腿弹起来,吓得时时紧跟的家犬猛然跳开,眼睛迷茫着我,不知就里摇摇尾巴。

一切皆会如期而至,你不用担心、莫要怀疑———造物为世界安妥了一切!

菜地里,悟出这些,我心大快、周身通泰,包括生死大事豁然开朗。

出菜园,冬阳温暖,踱步熙熙攘攘的阳明路。王阳明为格物求道,曾不吃不睡格竹七天七夜……我这个中华农夫子孙,不懂念佛、不知画十字、不识《古兰经》,耕读中,不料“菜地开心”,仿佛牛顿“苹果砸头”,阳明“龙场悟道”。阳明心学乃“心本论”:“心即理”,“心外无物”。我想,人本“天”造,“我心”即“天心”,心心相印。

“菜地开心”后,耕更自觉,读愈觉悟。

耕读神圣。条件缘故,吾耕读二十多年,只是灌园饲鸡弄点副业,翻堆闲书不求甚解,间或遥望田野,攀谈猪牛,顶多算半耕半读。

我慢慢拣狗屎,拿钳仿若中锋运笔,顺便练练腕力。世无废物,造物将万物深情拥抱。地球亿万年,金木水火土,不增不减,万物生长靠彼此托付。狗对主人亦步亦趋,看着你、守着你、护着你,也恋着你。狗是“天”对人的大欢喜、护佑和悲悯。狗灵异,在它眼里人有许多事不懂。狗放弃肉食主义与人同甘共苦。狗心热体热,无汗腺散热吐长舌。狗之热让家兴村旺有生气。洪荒山洞狩猎岁月,阡陌纵横农耕日子,高速堵车工商时代,唯有狗一路深情守望人类。

路遇车前子,在《诗经》也遇到,那里它们叫“芣苢”。《芣苢》云:“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采采芣苢,薄言掇之……”(车前子呀真新鲜,采呀快快采些来。车前子儿采呀采,采呀快快采起来。车前子呀多摇曳,一棵一棵拾起来……)远古姑嫂们歌谣着采车前子。《诗经》之“风”多重章叠句,像《芣苢》重叠得如此厉害则少有,先前觉得这样的民歌淡而无味。今天感到慢而多情———一咏三叹,那是因浓得化不开。

天有安排,各守其位。车前子,极形象的名字,非大才情者不能名之。多年生草本,又名车前草、车轮菜。古药书多有记载,能止泻、利尿、祛痰、镇咳。古人食车前子,春采嫩叶,开水烫过,煮汤味美,朝鲜族至今有此习俗,好比云贵人仍用鱼腥草做菜。它爱长在路旁、圃边、河畔,多少好地方不去,不惧人畜踩车轮压,路上铺了石块就长在石缝。以往怪之,现在明白,当是造物安排:不管是穷苦的牛车、富贵的马车、卫国的兵车,不管是食是药,走道路旁、灌园回家、浣衣河边,皆顺手可取。“心甘为君守车前”,造物的深情让我仰望星空。《红楼梦》里的“绛珠仙草”(绛珠仙子)是来为宝玉还泪的,车前子你日夜在路旁等谁呢?

村路旁,鸡低头频频往后扒食,为人产蛋,长年累月,肥了,不愿飞不会飞了。但它们谨记造物教诲,不忘报晓,其天籁之音,闻之心身与大自然洇润一片,岂是钢铁、电子钟表所能仿佛。“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牛羊下来”。《诗经》的乡村晚景,千万年令人动容。人们由衷“旌表”鸡之五德:“首戴冠,文也;足搏距,武也;敌敢斗,勇也;见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信也。”乌鸦、八哥、鹦鹉等智商高。乌鸦智商不亚于黑猩猩,有的能制工具且传技后代,有的识红绿灯让车辆帮其碾碎坚果。这些聪明的鸟对人“敬而远之”,唯有曾经为鸟的鸡与人走得最近,温暖人间。鸡非少智,乃多德。

猪往前拱。于农耕的贡献,人们对猪的评价要比牛低多了,这欠眼力与公允。“俯首甘为孺子牛”,牛的奋力与艰辛固当讴歌,吃难消化的草,要多长几个胃来反刍。但它有点超然,耕罢田基本自由。而猪是一生全身心奉献。十二生肖里的猪“五行”属水———包容、坚忍,若一个“农”字。它退缩獠牙,居于一隅。“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不知为何在此想起这句话,但我绝非辱没神圣。它什么都吃,然后就睡,抱定牺牲精神不复他想。猪坚守造物给它的岗位———粪肥田、肉肥人。曾经猛进之彘,以大悲悯超度国人,同牛马等耕读中国。生彘肘子成就英雄樊哙。特立独行的猪啊,诗的国度,找不到一首赞你的诗,好在达观良善善于发现和创造美的东坡先生,有篇脍炙人口的《猪肉诗》:“净洗锅,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人不肯吃,贫人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东坡贬官黄州也不潦倒,乘隙为中华饮食文化贡献一盘“东坡肉”。

家禽家畜,造物派给农耕文明的护法大师;二十四节气,造物赠予华夏农家的金色怀表。“金表”指路“六畜”保驾,国人晴耕雨读,收获乾坤两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汉字有灵性,仿若佛的“阿弥陀佛”般的祷语,看着念着可通神获佑。“菜地开心”后,我看汉字如看一幅幅写意国画,满心欢喜。

正襟危坐,端详“耕”这幅古画。

古人耕地用耒。耒,犁之前身,一种古老翻土农具,有叉老硬木制成,从丿从未。“丿”为“不”,“未”为“柔枝嫩叶”。丿未联合表示“不柔嫩的树枝”。观“耒”,可知其材料与工艺。耒翻动泥土像翻大地这本线装书,一页一页,一年一年。农耕发轫于耒。

耕,治田也。人耕曰“耕”,牛耕曰“犁”。耕,从耒,井声。“耕”字,分明一幅动人心魄的《农耕图》。其“井”,阡陌交通之“井田”乎(农夫辛劳,耕罢私田耕公田),千村万庄的那口甜水老井乎。

“夙兴夜寐,耕耘树艺。手足胼胝,以养其亲”。这是耕的素描。“耕云播雨”,这是耕的浪漫。耕食、耕牧、耕战、耕读……这些词关乎社稷。“民之欲利者非耕不得,避害者非战不免,境内之民莫不先务耕战,而后得其所乐。”(《商君书》)法家(官家)高喊耕战;儒家(士子)高扬耕读;渔樵(隐者)旁逸耕读远离耕战。

国之古人不是没“教堂”,其“教堂”在有序的大宅、庄重的祠堂、肃穆的牌坊、锥股的书房,在日常之衣食住行,在“耕读”中……“四书五经”是古人的“《圣经》”。仰读古宅,遍地“耕读传家”牌匾,“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楹联,千年风吹雨打不改其魂。耕以事稼穑,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读可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以立高德。劝人耕读,于士农工商诸业择基本价值追求和人文关怀,成就人类史上唯一不曾中断的中华文明。

五柳先生,耕读之高境界,令人心旌摇曳,高不可攀(包括陶令自己)。《桃花源记》中的桃花源,天下最良耕地,除了陶令,世人苦苦寻觅而不得。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古之耕者求心的俯仰不愧天地及身的自由。此《击壤歌》的作者当是个“半农”,即半个“隐者”。

我慢慢浇肥。肥水多的泥土,蚯蚓暗流涌动。一次一大勺肥水浇下去,蚯蚓们争先恐后钻出泥土,痛苦地扭曲翻滚。原来没注意到肥水浓了,烧灼了它们。“黄雀在后”,我一转身,鸟儿扑闪下来,将蚯蚓一一啄食。回望“肥缺处”,颇吃惊。

《耕读图》今已残破。魂兮,归来!

具体耕的对象是植物。

子曰:“刚毅木讷,近仁。”以此推理,树木是仁的,这里不说其仁,只言其闲。

树木最领会造物深情宏旨,乐以忘忧,简以存真。它不慌不忙不跑不抢,一生禅定,守个“闲”字,沐阳光雨露,享大地厚德。落叶,是其循环之“衣”,也是其循环之“食”。它们刚毅,如松树,砍掉其枝叶则死亡;它们不木讷,如樟树,砍掉其枝叶仍发芽。它们超凡脱俗,或高大挺拔,或楚楚动人,吞二氧化碳吐氧气,献花献果献身。国人出生的摇篮、生长的屋宇、往生的棺木皆赖其“肉身”。其“肉身”化作火———太阳寄存的———点燃、照亮、温暖耕读。

灌完园,或手倦抛书,泡壶茶,靠着或坐在大树下,若有若无地看一会儿树,树上的鸟,鸟上的云,气色渐次复元。

许多动物让人类紧张,树木花草让人悠闲。“竹林七贤”避走有关动物,竹林躲猫猫,修成“竹林七闲”,饮酒、翻白眼、裸身、打铁、酣眠、弹琴、大醉、大哭、大骂……将个“闲”字写得如痴如醉、高蹈决绝,千年以降无人可及。

把“闲”字找来细读:闲庭、闲居、闲人、闲逸、闲谈、闲笔……端的一幅高古写意国画,购买者众,读懂者寡。

如何得“闲”?捷径是“门内有木”为“闲”。

古时,“门内有月”也为“閒”。月儿,穿一件云的睡衣,分开庭树,推敲木窗,静看一袭青衿、一卷闲书、一枕闲思……

菜地开心,闲记耕读。

“耕读”,中华的“隐形图腾”,或者,“教堂”。

一部华夏春秋,实乃一轴《耕读图》。一卷赤县革命史,就是一把耕读泪。

行者问老道长:“您得道前做什么?”答:“砍柴担水做饭。”问:“得道后呢?”答:“砍柴担水做饭。”问:“何谓得道?”答:“得道前,砍柴时惦记挑水,挑水时惦记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