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上访者的感谢信
2014年,在执行局的牵头努力下,法院为向某申请到司法救助金10万元,但这依然无法根本性长远性解决向某的困难,向某依然没有停止上访。最后,沈某主动交上执行款......

刘荟

无奈的上访者

向某本拥有一段舒适稳定的生活。他大学毕业后,通过多年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计算机工程师,优厚的工资福利让年迈的父母安享晚年,让温柔的妻子相夫教子,让可爱的儿女无忧无虑。可这美好生活,被2012年的一场车祸无情地夺去。

2012年5月中旬,向某在家乡湖南省炎陵县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经抢救后,性命保住了,却高位截瘫,腰部以下都不能动。炎陵县法院判决肇事司机沈某赔付向某残疾赔偿金68万余元,并从2012年7月份起逐年支付18000元护理费至2032年。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移送到沈某所住地法院———永新县法院。执行法官通过查询系统,未查到沈某的任何财产,沈某也躲藏不见。执行法官便在沈某所住小区曝光其“老赖”身份,将其纳入失信人黑名单,对其限消、限乘、限购、限住等。对这起案件,法官一直非常上心,会不定时地用信息化查控系统查询向某的财产,从2013年到2016年,在中秋节、春节期间前往沈某家中,可每次去只有沈某的妻子在家,也询问不出沈某的藏身之处,3年来,一直一无所获。

截瘫后向某生活不能自理,需妻子马某贴身照顾,两个孩子都到了上学的年龄,父母年老多病,而赔偿款又未执行到位,使得向某经济上非常拮据,温饱都成了问题。从此,向某成了法院的老上访户。

真诚的感谢信

马某几次推着坐在轮椅的向某前来上访,永新县法院院长曹阳都会耐心接待,并对他们的境遇表示惋惜与同情。2014年,在执行局的牵头努力下,法院为向某申请到司法救助金10万元,但这依然无法根本性长远性解决向某的困难,向某依然没有停止上访。

2017年,是这个案件执行的第4个年头。1月中旬,知情人士提供了前几日见到沈某回家这个线索。得到线索后,为不打草惊蛇,成功抓获“老赖”沈某,执行法官计划凌晨行动。1月24日凌晨,不到6点钟,执行法官带领三名干警迅速出击,出发赶往沈某家中,将还在睡梦中的沈某抓获。

抓获沈某后,法官立即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从情、理、法做沈某的思想工作。最后,沈某主动交上执行款2万元,对向某表示歉意,并承诺每年至少交付赔偿款3万元给向某,这也得到了向某的同意。这起执行案件至此告一段落。

“可敬的永新县执行法官让我看到了曙光,更真实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与庄严,深切体会到了法官的智慧与执著。”2月6日,院长曹阳收到向某的感谢信。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这封感谢信来之不易,是对我院执行工作一个莫大的肯定,比任何奖项都让人宽慰。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满意,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曹阳感慨地说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