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黄采薇:汗洒脱贫第一线

00:00/00:00

“我们古村保护已经进入整治阶段,这段时间大家就吃点苦吃点亏,那些破旧的菜园子、牛栏、厕所能拆就尽量拆掉,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近日,在吉州区樟山镇文石村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上,“第一书记”黄采薇在动员村干部带头参与整治。没有客套话,也没有严厉的措辞,黄采薇短短几句话就引起了村民们的共鸣。

全市首批“第一书记”启程,其中就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黄采薇的身影。黄采薇担任“第一书记”的地方,是吉州区樟山镇的文石村。文石村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黄采薇经过充分调研,认为村子有很大的旅游开发价值。她协同区、镇文化部门向上要项目要资金,经过不懈努力,文石村被成功列入了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争取到了第一批资金300万元。文石村党支部书记李鸯明说:“自从村里有了‘第一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观念,也争取到了更多的资金、项目,‘第一书记’为我们村办了实事、办了好事。”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第一书记”的核心工作就是要帮助村里脱贫致富。怎么让文石村早日脱贫致富?是黄采薇要思考并重点关注的问题。刚到村里的时候,当了解到村民们的特色农产品销路不太好,黄采薇就多方联系,依托电商扶贫进村项目,向上争资4万元,建设了文石村“村邮乐购”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现在服务站建好了,村民们的土特产可以放到网上卖了。在电商服务站,笔者看见大厅里土鸡蛋、红薯干、精品羊肉等农产品琳琅满目。“没想到不用出门摆摊,土鸡蛋都能卖到市区啦!”几名带着土特产前来的村民坐在大厅有说有笑。

“要当好这‘第一书记’,关键是要把村民当成是自己家人,用心也用情。”村民李昌寿老人前阵子因为中风住进了医院,只有老伴周顺英一个人在家。黄采薇一有空就到老人家里去看看,陪周顺英聊聊天、说说话。只要黄采薇来了,老人的忧愁心情就会舒展不少。

工作中,黄采薇总是随身带着一本笔记本,村里有什么事情要解决,村民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她都一一记录下来。一年多下来,她的笔记本上已经密密麻麻记满了村情民意,黄采薇说:“组织上把我派到文石来担任‘第一书记’,这是一种信任,需要一种担当。每当这里的村民叫我一声黄书记的时候,我都觉得很光荣,也感觉到有压力,也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的生活更好、更幸福一些。”

作者:胡蒋霞 配音:郭曼侬 后期制作:李艳 策划:郭文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