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对传统红包的一次挑战
前些日子一群好久不见的小学同学聚在我家,聊着聊着其中一个说要不咱们烧烤吧?大家都赞成了。于是那个提议的同学立马就去市场买了些食材回来,一番愉快的吃吃喝......

前些日子一群好久不见的小学同学聚在我家,聊着聊着其中一个说要不咱们烧烤吧?大家都赞成了。于是那个提议的同学立马就去市场买了些食材回来,一番愉快的吃吃喝喝过后,大家相互道别各回各家了。

散了以后我开始发愁要怎么提起钱的事,毕竟买材料的钱都是那同学一人出的,让人家全部承担这笔开销不太好。点开微信的时候突然看见有人主动建了个聊天室,把参与烧烤的一干人等,除那个出钱的同学外,都拉了进去。群主说:咱们每个人给出钱的那个同学发个微信红包吧?刚刚气氛太热闹没好意思当面提钱的事。众人一一附和,然后每个人按着估算出来的数目各自给那个同学发了微信红包。

我发红包的时候不免感慨:多亏了微信有这功能,不然一个个地去跟人收钱,麻烦不说,也太尴尬了吧!

是的,现在很多时候人们都不再用现金交易了,因为微信红包的出现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方便,也省却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提钱伤感情倒不尽然,但是有些场合说起钱是真的会让人感到或多或少的不自在。这时用微信红包来代替真金白银,就变得自然起来。

我有一个新疆的朋友,她逢年过节或者在我生日的时候,都会给我发微信红包。数目并不很多,但是那份情意,在我点击那个“開”字时,总会感觉很温暖。有些时候地理距离无法轻易跨越,但微信红包的出现,让心灵距离可以轻而易举缩短至咫尺之间。它填补了人与人之间没能够时时刻刻形影相对的那道裂缝,让人错觉万里犹比邻。

然而可惜的是,微信红包无形中也破坏了人们基于传统习俗上的情感沟通渠道。犹记得以前过年的时候,孩子们都会穿着新衣兴冲冲地等待着大人从兜里掏出一个色彩鲜艳的红包来,可如今却只能在微信里点开略显冰冷的聊天界面,打开非实体的红包。钱还是那么多钱,情意还是那份情意,给人感觉却完全两样。就像如果某一天我那个住在新疆的好朋友,她是在我过生日时站在我面前笑着跟我说:今天你生日啊,我们一起去挑礼物吧!而不是只能给我发微信红包的话,我想我会开心得多。

无可否认,在一些不适合提及金钱的情况下或者是没有条件面对面给彼此现金的时候,微信红包确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它把很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然而微信红包终究比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红包,少了那么点热乎乎的人情味。它乍看好似连接了人与人之间的交际,细思之下其实会发现它不知不觉中疏远了人们的交流,一如手机的出现一样。

微信红包可以说是对传统红包的一次挑战。有目共睹的是,它赢面很大。至少从这两年发展态势来看,来势汹汹的微信红包已经成功掀起了一个个小高潮,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2015年其与春晚的合作互动了。在那以后,广大微信用户都开始热衷于用微信收发红包。现在使用传统方式发红包的人虽然还有,却终究不像从前那般随处可见了。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