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抢不抢?
不管是传统佳节还是群里聊天聚会,“抢红包”都成了当下的普遍活动。打开手机微信,一排排一列列的红包映入眼帘,让人馋涎欲滴。忍不住抱起手机心急火燎地按下“......

不管是传统佳节还是群里聊天聚会,“抢红包”都成了当下的普遍活动。打开手机微信,一排排一列列的红包映入眼帘,让人馋涎欲滴。忍不住抱起手机心急火燎地按下“拆红包”,生怕自己晚了。

一秒钟红包就没有了。这种场景已成常态,尤其是春节,红包交易一秒钟便可发生几百万次,让手机控们望而眼红、使无数青年昼夜不停摇手机,微信红包更成了春节的焦点。

“集五福分红包”和“春晚摇一摇”这几年首当其冲,它们“引无数英雄竞摇包”。年轻人无所不摇,连一毛钱都抢得面红耳赤;大街小巷、天南海北抢红包大军无孔不入、无处不在。这些专属低头族们在阖家欢乐、共庆团圆时左右各一手机,有的眼睛像鹰爪一样死抠着屏幕,有的使出吃奶的劲儿上下猛摇,有的甚至走火入魔摇出腱鞘炎,却不罢不休,大有那拼命架势与手机“殊死搏斗”。

在回老家探亲时,我偶然在出租车广播听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并引发了我的思考:“春节该不该有电子红包?”

社会上说法不一,支持大军和反对大军层出不穷,贴吧、话题议论上更是唇枪舌剑,争论不休。支持大军认为,抢红包乃春节市场的一大商机,各种支付网站可以通过人们之间的红包派送赚取巨额利益,以推动国家的数字化进程和互联网经济时代。据新华网报道,春节期间红包的收发量高达32.7亿次,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我国的人口总数,足以证明我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再创新高。春节的大好机会也为商家们带来了利润,大规模的电子优惠券的派发成为了商家们收买人心,赢取口碑的一大利器,电子商店取代现实商店,不仅无需房屋租金、给予了员工自由的时间,还在某种意义上提高了我国人民的互联网就业率,真是一举三得。

还有网友提出,微信红包不仅对国家有益,对个人也是有益的。电子红包比起真实红包更具吸引力,就像数字比实物更有表现力一样;有时,一群人可以为抢一元钱乐此不疲,但要是一张绿色的“毛爷爷”掉在地上,可能很久都没有人去捡。所以,这样就增加了春节红包的吸引和聚集力,因为在互联网上,一个红包可以分送给10个人甚至更多。是的,人就是这样一种奇怪的生物,抽象和形象他们更爱的是前者。

反对大军认为,微信红包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是有所破坏的。在春节期间低头抢红包,不仅破坏了阖家团圆的欢乐气氛,还对健康不利。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本就应该祭拜先祖、感谢高堂,若这种习俗被互联网所取代,便是有损中国文化的。

我对红包的看法是:红包还是可以抢的,但不能太过。互联网时代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趋势,我们也应该顺势而行。抢红包一定要注意时间,不能长时间抢,也不可总抢,这样不仅影响健康、破坏春节气氛,也容易引起别人的误会与偏见;同时也不要因抢红包“摇一摇”影响到正常的庆祝活动和团圆,要是做到以上这些,我相信红包还是可以抢的。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