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吉安13个县市区的来历你造吗?找找你的家乡吧!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2-20 09:2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元至元十四年(公元1277年),废吉州军事,置吉州路总管府,领庐陵等8县;元贞元年(公元1295年),改吉州路为吉安路,辖吉水、安福、泰和、永新四州、五县,......

江西各县市区由来,你都知道吗?先来一首打油诗,帮你记住名字!

宁乡崇德万年永青,

阳城宜南川水常新。

溪江湖上山丰州昌,

十安福义源远流长。

诗句解读:

第一句“宁乡崇德万年永青”,意为宁静之乡、崇高之德,万年永青。每个字均代表地名,宁都、萍乡、东乡;崇仁、崇义;德安、德兴;万年、万载;永新、永丰;青源、青云谱。“年”字为虚。

第二句“阳城宜南川水常新”,这句话包含中国古代的风水理念,阳城,指宜居之城;川水常新,指江川活水清水。意思为宜居之城位于江川活水的南面,每个字均代表三个地名。即三阳(弋阳、鄱阳、浔阳)、三城(丰城、石城、南城)、三宜(宜春、宜黄、宜丰)、三南(龙南、定南、全南)、三川(临川、遂川、黎川)、三水(修水、渝水、吉水)、三新(指新建、新干、新余)。“常”字为虚。

“溪江湖上山丰州昌”:前四字“溪江湖上”每字代表四个地名,即四溪、四江、四湖、四上:四溪指金溪、贵溪、资溪、芦溪;四江指九江、峡江、昌江、余江;四湖指月湖、东湖、西湖、青山湖;四上指上犹、上饶、上高、上栗。后四个字“山丰州昌”每字代表五个地名,五山、五丰、五州、五昌。五山指珠山、玉山、铅山、庐山、井冈山;五丰指宜丰、永丰、信丰、广丰、南丰;五州指赣州、袁州、抚州、信州、吉州;五昌指南昌、会昌、都昌、广昌、瑞昌。

“十安福义源远流长”:十安指:万安、乐安、吉安、高安、靖安、德安、安源、安义、安远、安福。意为江西乃有义之乡有福之地,源远流长。

吉安

吉安:元至元十四年(公元1277年),废吉州军事,置吉州路总管府,领庐陵等8县;元贞元年(公元1295年),改吉州路为吉安路,辖吉水、安福、泰和、永新四州、五县,取吉水、安福两州各一字命名为吉安路,寓“吉泰民安”之意,“吉安”之名自此始。

下辖吉州区、青原区、井冈山市和吉安县、泰和县、万安县、遂川县、永新县、永丰县、吉水县、峡江县、安福县、新干县等2区1市10县。

泰和县:隋开皇十一年,以“地产嘉禾,和气所生”名“泰和县”。

万安县:南唐保大元年(公元943年)置万安镇,宋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置万安县。

新干县:新干原名新淦、新赣(淦通赣),古称上淦。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建县,迄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 ? ? ?

永丰县:北宋至和元年(1054年)置县。据《今县释名》:“本吴阳城县,晋改阳丰,宋改今名,有永丰山。旧传山生石乳,赤则岁旱,白则年丰,因名永丰县,有永丰溪。”

峡江县:峡江,别称玉峡。以峡江处于赣江要冲,地势险要,江面狭窄,流水急湍,故名峡江。

吉水县:赣江与恩江合行洲渚间,形若“吉”字,吉水由此得名。

遂川县:因建县于遂水之口。

安福县:安福,历史悠久,为江西18个文明古县之一。秦以前,先后隶属吴、越、楚。秦王嬴政二十四年(前223),王翦灭楚,今安福之地遂入秦国版图。二十五年(前222)置安平、安成二县。三国吴宝鼎二年设置安成郡,辖宜春、萍乡、新余、平都、安成、永新6县,隶扬州。这是安福历史上版图最大、建置规格最高的一个历史时期,其疆域几乎曩括了整个赣中西部。唐武德七年(624)改名安福县,安福之名自此始。

吉州区: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改庐陵郡为吉州,今区名由此得来。

青原区:以境内青原山而得名。

井冈山市:有一小溪(江)流入四面环山、形状似“井”的山坑中,故称此溪为“井江”,因村建在其山坑的平地上而得名“井江山村”,“江”当地读“岗”,后演变为井冈山。

吉安县:吉安县古称庐陵,秦(公元前221年)始建县。元置吉安路,取吉州和安福州首字为名,并赋“吉泰平安”之意。

永新县:据传,建县时,孙权想到《礼记·大学篇》里的一句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遂以此命名,“永新”意为“永远除旧布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